新书快递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11》 王树增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非虚构文学作家王树增的最新力作《1911》。《1911》是“王树增非虚构近代史系列”最新作品,继讲述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发生在中国极其悲壮的灾难岁月的《1901》之后,《1911》用激情澎湃和痛彻肺腑的语言描绘了中国百年前复杂而宏大的历史现场,与《长征》《朝鲜战争》《解放战争》一样气势恢弘,凸显出作者对史诗作品精湛大气的驾驭能力。

    发生于1911年的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开天辟地的历史地位。作为推翻千年帝制、唤起民族觉醒的实践发端,在希冀与幻灭、新生与腐朽、成功与挫败的剧烈交织中,在近代政治制度和民主思想、政体样式和民生诉求以及重建近代社会道德体系等关乎民族前途的重大问题上,中华民族经历了一场空前规模的全民思想启蒙运动。这场伟大革命所揭示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是梳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的一个重要历史线索,无论对于辛亥革命之后的中国当代史、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中国革命史以及正在实践民族复兴伟业的今日中国,都有着巨大的认知意义和价值。《1911年》一书以历史事件为经、时代人物为纬,充分发挥非虚构类文学作品史实翔实、立论严谨的艺术特色,全面深刻地展示历史风云,探求历史大势,着力剖析历史曲折中的根由原委,弘扬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以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北伐战争风云录》 刘明 著 大众文艺出版社

    《北伐战争风云录》是一部以清朝灭亡、北洋军阀混战及北伐战争始末为题材的纪实性历史小说。作者刘明以50余万言篇幅,生动描绘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早期在华夏大地上一幕幕历史悲喜剧。在50余万言的篇幅中,作者将历史场景与历史人物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于互动中见事见人,事因人而显其内在本质,人因事而显其多彩风姿。书中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和人物逸事,涉及国共两党重要人物近百人,翔实丰富的历史资料、惨烈的战争场面、强烈的性格冲突、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构成了这部作品深厚的文化底蕴。作品对历史素材取舍得当,于清晰的历史脉络中把握纷纭繁杂的时代走向,令读者从细腻、生动、机智、幽默的文字中获得美的享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