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书法要得法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2     作者:丁永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意见》的公布,引起了教育界和书法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意见》指出: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如何实施中小学教育成为人们共同关心的课题。

    《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出:“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是巩固识字的手段,对于提高学生文化素质起着重要的作用,必须从小打好写字基础。”把字写得正确、端正,并有一定的速度,是每个小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求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能写出一手漂亮的字,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体现,有利于学习、工作和交际。对此,家长、老师、学生都必须有足够的认识,要保证小学书法的正确、端正、整洁、有一定速度、写得比较熟练,还要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小学书法教育,特别要运用科学的练字方法:注重描写(摹写)和临写,是学习书写汉字行之有效的方法。小学生练字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认真写,少而精:一要静下心来,注意力集中;二要看字帖写,做到一笔一画都要有根据;三要看格写字,要比照帖上字的笔画的位置临写,要看得准,写得端正;四要写一个对照字帖找一次不足,做到一个比一个写得好。重结构,求工整:初学书写汉字的学生不要过分追求笔画的轻重感,实际上也做不到,而应注意把字写正确,把笔画写准确,把结构写匀称;要学会使用田字格把字写工整、大小基本一致。初学书法还应做到天天练,不松劲。汉字书写是一种眼、脑、手协调的训练,技能的形成靠反复训练,只有天天练习,才能逐步达到手、眼、脑的协调一致,逐渐达到熟练,由写得对到写得好。其实练习书法,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茶余饭后,旅行途中或找一张纸顺手练上几笔,或拿出字帖看看,读一读,领悟汉字笔画,结构之方法。总之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能练就一手漂亮美观的书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