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是翻页的艺术”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0     作者:李雪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当当网10月8日的少儿类图书畅销排行榜中,前20名中有15名是绘本。与普通图画书相比,绘本有独立的绘画著者,而且图画有个人风格,画面可单幅成画。绘本既呈现了有趣的故事情节,又暗藏起承转合的节奏设计,往往能潜移默化地给人们(不仅仅是孩子)带来精神启迪、文学滋养和审美熏陶。然而,外国引进版绘本几乎垄断了当当网少儿类图书畅销排行榜,倾听一些国外知名绘本作家的心语,兴许能为我国绘本创作者打开一扇可供借鉴思量的窗。

“绘本是翻页的艺术”

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中国行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我是霸王龙》《你真好》……一说到这些孩子们耳熟能详的温馨恐龙系列绘本图书,就不得不提起它们的“爸爸”——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9月底,55岁的宫西达也来到中国,5天里到了6座城市,进行8场演讲。虽路途奔波辗转,但记者在巡讲的最后一站北京见到他时,架着大眼镜、留着小胡子的宫西达也把笑容大写在脸上,还手舞足蹈,一看便知是极有小孩儿缘的人,因而被亲切地称为“恭喜大爷”。当晚,200多个观众挤满了北京日本文化中心,颇有凉意的秋夜气氛热腾腾的,地上随处坐满了小孩。

    “大家好,我是宫西达也。”当宫西达也用有些生硬的中文介绍自己时,立刻引来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回应。“好饿的小蛇扭来扭去在散步,它发现了一个圆圆的苹果,你猜猜,好饿的小蛇会怎么样?”随后他开始用日语把绘本故事《好饿的小蛇》演绎得活灵活现,那变化多端的语气和生动富有喜感的肢体语言,把在场的观众逗得东倒西歪——宫西达也拥有的稚童之心与风趣幽默,让他和观众之间没有了语言的隔阂。诚如宫西达也所言,绘本并不是孩子们的专属品,大人同样可以领略其中的乐趣,而且父母和孩子还可以通过绘本增加沟通,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

 宫西达也的签名跟别人不一样,名字旁边会附上一幅当场绘制的小画,或是小恐龙,或是小青蛇。

    宫西达也的演讲基本围绕着他的绘本故事展开,他深谙讲故事的技巧,擅长于故事的终结,每每都有出乎意料的转机,而且一波未落再起一波,使得结尾巧妙自然,又留足了趣味和空间感,带给读者丰富深切的美感享受。难怪有评论认为,在宫西达也的作品中通常包含着两大重要元素:原生态的生存智慧和童稚童趣的游戏精神。就是这擅长讲故事的能力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得其作品累计销售超过百万册,并荣获日本讲谈社出版文化奖绘本奖、日本剑渊绘本奖、日本读书推进运动协会奖等大奖。

    在中国,宫西达也的《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最为知名,该绘本去年秋天被改编成动画电影登上了大银幕,还曾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改编成儿童剧,作为2008年“六一”儿童节的献礼,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讲的是白垩纪时代恐龙的故事。“很好吃”是一只甲龙宝宝的名字,当它遇到霸王龙的时候,霸王龙一句流着口水的“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让甲龙认为,知道自己名字的一定是爸爸!它用一声“爸爸”化解了自己被霸王龙吞下肚子的危机,同时,这一声“爸爸”也让凶猛的霸王龙真情流露,内心变得柔软,体会到被爱、被需要的幸福感觉……宫西达也坦言,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珍藏在自己心底的童年记忆和4个孩子的育儿经验。从他的作品里,可以发现其创作都是在进入童真童稚的状态中展开的。宫西达也有4个孩子,但他不是“想着孩子的面容来创作”的人,尽管有些作品的确来自对孩子们的观察。“编辑们常开玩笑说,你有4个孩子肯定灵感如泉涌啊,如果真是那样我就只要不停地生孩子就好了。”宫西达也风趣地说,他也有画不出来的时候,所以经常跑出去给孩子、父母讲故事、做演讲,这种交流给予他的绘本创作很多启发。

    宫西达也的绘本故事温馨、诙谐、结构曲折,而他那独树一帜的画风又大胆、有力,甚至可以称为“强悍”,他采用了很现代的绘画技法来表现,使得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让读者把注意力集中于眼前图景,关注角色的每一个表情和动作。而这色彩浓重的画面和极具感情色彩的文字相呼应,也受到孩子和成人的广泛欢迎。宫西达也认为,绘本不能只看图或文,“虽说文字描述很重要,但光看文字是无法了解整个故事的;图也一样,要让读者亲眼感受到页与页之间的不同。讲故事好听的关键,是掌握好节奏,给听众留下充足的时间吸收信息、感受故事,也就是说要有适当的停顿。”在他看来,绘本是“翻页”的艺术。“绘本在翻的过程中给人很大的期待。翻过去会是怎样的呢?这种趣味很重要。单幅画非常好还不够,作为绘本最重要的是翻到最后一页的感觉。”宫西达也还透露,《1只小猪和100只狼》中其中一页里边有100只狼。“大家看的时候不要一秒钟就翻过去了,我一只一只画了很久的,一定要数够100只才可以翻过去啊,不仅有100只狼,而且要注意,每只狼跑起来的样子都不一样哦。”宫西达也不忘为自己的劳动成果讨关注。

    演讲中,宫西达也还谈到,今年对他触动最大的事是日本那场地震。震后他去灾区看望那里的小朋友,当时有一个小女孩一直站在墙角揉着眼睛哭,她说“我要妈妈”。宫西达也看着她很心疼,于是读起了绘本,读着读着那女孩笑了……“那一刻,我很开心也很感动,因为绘本可以带给那些孩子快乐,让他们暂时忘记郁结于心的灾难。”宫西达也说。在物质丰富的时代,善良与爱、希望和梦想应是存在于内心的基石。“我的创作不是为了学习或者是长知识的,只想让读者看到绘本时会哭、会笑、会吃惊,体会到关怀和爱,感觉温暖就行。”宫西达也说:“我从来没有做过‘读者会怎么想’的绘本。我直接写我自己感觉到的事情,我所思考的‘爱的形状’。我每次创作的时候都想这本书是最后的作品,就这样尽力创作而已。”一些绘本创作者想迎合读者的喜爱或是当时的流行,但宫西达也认为,应把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放在心中来创作。“把长久以来思考的东西融入自己的绘本,它便具有了感人的色彩。”宫西达也如是说。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绘本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本土只有零星的绘本作家,宫西达也对中国的绘本作家进行了鼓励:“日本的漫画基础比较好,给绘本提供了相对良好的基础,但我相信中国本土的绘本事业会在近几年内蓬勃发展。”谈及绘本创作的诀窍,宫西达也说,他有几个“谈不上诀窍的诀窍”:所谓绘本就是交流;过去的感动是创作的一个抽屉;围绕着翻页来构思;用最简单的话,画给大人看,孩子也要懂。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