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色抒情怀 彩笔写舜尧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0     作者:刘大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观赵进武的军事医学科技人物系列水彩画作品,就像走进一座多彩的肖像画廊。那一个个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物,一颗颗淳朴、聪颖、智慧的心,使人动情,引人联想。我仿佛读着一部部科技人物的生活史,仿佛听到从心灵深处流出的诗章。

金色年华——著名病理学家王德文教授(水彩画) 赵进武

    这是一些默默无闻、令人敬慕的科技精英,是他们构成了中国军事医学的脊梁。在他们身上体现着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和中华民族的纯朴和伟岸。这是我读这些画时的直接感受,大约也反映着画家的创作思想和创作追求。

    赵进武同志是从一名普通战士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画家,曾以青藏水彩人物画系列作品和主题性创作,跻身于水彩画坛,成为军内外有影响的新写实主义青年水彩画家。从1994年起,由于工作的关系,他走进了军事医学科技人员的生活,被他们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染,他利用一切机会和时机,深入了解他们的理想与追求、欢乐与艰辛、过去与现在。用自己对他们真挚的爱和无限的崇敬,去讴歌这些既伟大、崇高而又普通的科技英才。

    在赵进武的军事医学科技人物水彩画作品中,画面大多十分凝练,很少有故事情节,更有意简略环境,集中精力于人物形象的刻画,着力捕捉和描绘各种人物瞬息万变的眼神,让观众从“心灵的窗口”直窥人物的内心世界。轻快流畅的笔法和朴素、典雅、明快的色彩,使画面获得了清新隽永、神采各异的艺术效果。得到了国内外不同民族和肤色观众的赞誉和喜爱,近几年他在国内外重大展览会上的展出、获奖和所取得的成功就是有力的证明。

    赵进武在水彩人物画这个领域中,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其不懈努力的精神,其前景可望更加广阔远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