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艺术之花绽放在童心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0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25省市120余名选手参加首届全国二胡少儿优秀选手(业余)展演

二胡艺术之花绽放在童心

    10月5日晚10点多钟,在无锡市崇安区文化馆小剧场,当首届全国二胡少儿优秀选手(业余)展演少年B组决赛的所有评委、观众离开现场后,12岁的湖南小姑娘徐凯玉静静地在剧场门口又看了看空荡荡的舞台,然后低下头默默地准备离开。“哎,你是不是就是刚刚演奏《秦腔主题随想曲》那个孩子?”已经连续听了近8个小时比赛的评委、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已经走到了电梯门口又折回了孩子身旁。“是。”徐凯玉小声地回答着并小心地抬起了头。“孩子,没关系的!谁没有出过错呢,我们也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看着徐凯玉噙满泪水的眼睛,邓建栋一边慈爱地摸着孩子的头一边安慰道:“不过邓老师要提醒你,演奏中错了没关系,但你以后要学会应变。像今天你应该演奏乐曲华彩部分时却拉成了乐曲引子部分这种情况,你就应该及时改正,重新把华彩部分演奏下去,而不应该再把乐曲的前面部分再演奏一遍,知道了吗?”听到邓建栋耐心地安慰和点拨,徐凯玉的眼泪刷地一下涌了出来。与徐凯玉同时流下眼泪的还有她的指导老师单绪恩,他的泪水中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喜悦——“凯玉能够参加这次展演太幸运了,我作为老师也学到了很多新鲜的知识!”

颁奖晚会现场

演奏家邓建栋为孩子们授课

    徐凯玉来自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的大山里,家中经济十分拮据,凯玉、只有几个月大的弟弟以及常年在家的妈妈全靠爸爸一人开电动三轮出租车养活。由于喜欢,徐凯玉从4岁起便开始自学二胡,直到8岁那年,一句“我学二胡是因为我爱它”打动了9岁辍学后靠自学成材的二胡老师单绪恩。从那以后,单绪恩便开始分文不取地教徐凯玉拉琴并且一教就是4年多。得知中国音协要主办“首届全国二胡少儿优秀选手(业余)展演”的消息,一心想让徐凯玉出去听听真正的专家演奏、增长些自信的单绪恩竭尽全力让孩子参加了湖南省音协的选拔并一路过关斩将来到了无锡,徐凯玉无论平时还是参赛时始终穿在身上的一件普通的灰色帽衫都是临来无锡前,单绪恩的妻子现给徐凯玉买的。

    “参加这次展演,我收获特别大。看看别的小朋友演奏得怎样、找找自己还有哪些问题是我一直期待的,但能够拉琴给这么多专家大师听、听他们的点评、跟他们合作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身边的人该看得起我了!我渴望以后自己也能成为二胡演奏家。”第二天,当心情稍稍平复了一些的徐凯玉真诚地讲述她的收获时,懂事和坚强是记者对她最深的印象,她找到了自己梦想的起点更让记者替她高兴。

    现在社会上孩子学音乐的费用着实不菲,能够让这个领域顶级的专家看到自己的表现、为自己分析优势和不足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是遥不可及的。由中国音协,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无锡市崇安区委、区政府主办,中国音协二胡学会、江苏省音协承办的此次展演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为孩子们邀请到了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任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副主席努斯来提·瓦吉丁、二胡演奏家许讲德任评委会副主任;邓建栋、刘光宇、刘尊海、朱昌耀、何山、陈春园、段永强、胡志平、赵夺良、赵寒阳、郭君、谢林义任评委会委员。这样的平台给了所有爱好音乐的孩子平等、公正的机遇,让所有有潜质的孩子都有了被发现、被挖掘的机会。不仅如此,主办方还力求让选手们亲身体会到中国民族音乐的精髓。展演闭幕式上,邓建栋演奏的《洪湖主题随想曲》、古筝演奏家王中山的《望秦川》及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的《彝族舞曲》、笛子演奏家唐俊乔的《大青山下》等让观众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无穷魅力;闵惠芬与所有获奖的选手一同演绎的《光明行》更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在展演期间举办的大师班上,专家们还根据展演中出现的问题为选手们做了直观的分析、演示和建议。

    在搭建起了一个高水准平台的同时,本次展演还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真正的舞台。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在半决赛时十分紧张的选手在决赛时却一下兴奋了起来。江苏选手戎幸和她的指导老师祁坚达为记者解开了疑惑:“这次展演非常好的一点是给选手提供了真正的舞台——舞台上有灯光、舞台下有观众,这种开放式的比赛给了孩子们舞台实践的绝好机会。”

    在给了所有孩子机遇的同时,展演也让人们看到了二胡专业的希望。本届全国二胡少儿优秀选手(业余)展演大赛的120余位选手来自江苏、浙江、北京、上海等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看这次少儿二胡比赛比看成人比赛还激动!孩子们的演奏水平、对音乐的理解都太出人意料了。1963年参加‘上海之春’专业二胡比赛时,我17岁,是年龄最小的选手,那时为了练习《豫北叙事曲》《秦腔主题随想曲》等曲目花了很大的力气。但现在的小朋友都可以演奏得这么出色了,他们的起点实在太高了。”闵惠芬在充分肯定小选手们表现的同时,也建议作曲家们能够创作更多适合孩子们演奏的二胡作品,让孩子们不只是机械地模仿演奏而是很好地融入自己感情。

    正如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说的那样:“首届全国二胡少儿优秀选手(业余)展演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它不仅将推动二胡艺术的发展和繁荣,还为民族音乐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参与展演的孩子都是全国各地经过层层选拔后留下来的好苗子,是中国民乐的未来希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