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楚成的“香港印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0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知名香港导演马楚成的“清新”浪漫爱情片《夏日乐悠悠》公映。该片延续了其《夏日嬷嬷茶》的风格,清新、浪漫、唯美,还有必不可少的“海岛情结”。《夏日乐悠悠》既没有欧美片中张扬直白的爱情桥段,也没有韩片中的悲情场景,而是地地道道的本土制造,为观众奉献上一道可口的清新小菜。

电影《夏日乐悠悠》剧照

    马楚成经常默默地躲在幕后精心地烹饪着“美味”。观众更多地记住的不是他的人而是他导演的影片,如《星愿》《韩城攻略》《东京攻略》《夏日嬷嬷茶》都为观众所熟悉。经典爱情片《甜蜜蜜》更是奠定了马楚成“金牌摄影师”的地位。

    作为摄影师,马楚成经历了1986年到1996年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参与了一系列举足轻重的电影创作,其摄影风格也多面繁复,塑造了一系列经典难忘的影像风格。《监狱风云》中的沉闷压抑;《红番区》《警察故事4》中的凛冽凌厉;《食神》《醉拳2》中的轻松幽默;《浪漫樱花》中的绚烂多彩;《幻影特攻》中的悲情迷离,在马楚成的镜头之下都变得准确、酣畅、动人心弦。无论是喜剧、功夫、犯罪、爱情、科幻还是家庭伦理,各种影像风格都被马楚成拿捏得游刃有余。尤其是《甜蜜蜜》最后的场景,在美国街头拍摄时,如何在异域拍出观众熟悉的香港街头的味道实为难题。然而,马楚成却以高超的技艺把李翘的蓦然回首永远地定格在观众的记忆中,他也因此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奖。就这样,马楚成作为摄影师与香港电影一起成长,并达到鼎盛时期。

    和很多摄而优则导的导演一样,除了用摄影机表达自己的艺术个性外,马楚成更希望能站在调度台前,亲自指挥演员,表达自己的艺术理念。于是,马楚成执起导筒,走到台前。作为一名香港电影导演,“江湖情结”已经融入其血液,从其执导的首部作品《幻影特攻》便不难发现这一点。《幻影特攻》尽管是一部科幻片,但却带有地地道道的“香港制造”印记。“双雄情节”也一直被马楚成延续下来,《东京攻略》《韩城攻略》《花花型警》无一不是如此。

    除了“重口味”的“双雄戏”,马楚成也偏爱爱情片,这两种类型交织在一起,成为马楚成拍片的独特步调。爱情片在马楚成看来也是各有不同,他在谈起《夏日乐悠悠》时坦言:“如果说我年轻的时候,那种连牵手都很害羞的爱情是1.0版本的话,那么今天的很多特别现实的爱情就应该算是2.0版本,这部电影就是希望能够告诉大家,清澈透明的纯美爱情将再次回归,这种像热带小岛一样简单、自然的爱情,才是真实而美丽的,所以,我们说它是爱情的3.0版本。”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