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卷静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30     作者:马继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自小爱画,到后来学画、研究画,今五十余载。在我血气方刚、记忆力强的年代,没有读几本书,没有画几幅画,当然更没有写文章的本事。近几年,教书之余,读书写画的时间多起来了,也就想写点笔记之类,我把读书写画之后的静思,用笔记录下来,便有了“掩卷静思”。

    世界五彩缤纷,宇宙浩渺无限,它却是黑白两个东西往复交替、衍生与毁灭的产物。现代天文学说,白洞不断生出新的天体,而黑洞不断吞掉天体。五光十色、变化美丽的宇宙不过是黑洞和白洞的生死产物。

    中国画讲阴阳关系,也就是黑白的关系,术语叫“以黑为主,以色为辅”。中国人在绘画中充分调动黑白效应,不仅是美学的,也是哲学的。在东洋人讥讽中国人为支那人、西洋人讥讽中国人为东亚病夫时,中国祖先早已将宇宙交替的最本质的色彩——黑色和白色,作为去批判、去讴歌的手段。在西洋人还在为物象表面的光、彩、色、形、比例、虚实、透视、解剖而不遗余力地临摹它们时,中国古人已无视其存在,仅仅以看到的物象的表面为一个切入点,径直将一支刚柔相济的笔,插进物象的本质,可以说,中国古人是用二维而不是三维,用黑白而不是用斑斓的光怪陆离,壮写出惊世骇俗的旷世佳作。

    严格说黑色和白色,作为一种颜色,并不存在,只要有光所及的地方,就有色到达的机会。黑白无非是天文学家和中国艺术家对客观现象进行的一种极概括明畅的表述。

    当彩色摄影兴旺的今天,有些时髦人却去照放大的很抢眼的黑白人像,这里稍有光影制作、剪裁或是别的问题,一眼便暴露无遗。因为黑白照片不会因五光十色而干扰你对主体的审视。同样,画一幅极高超的严谨的素描比画一幅优美的油画可能还要技高一筹。诚然,黑白画是基础,是原始,但要在黑白世界中达到极致,却是一条难走的大道。我们的中国艺术家却硬是在这大道上不断攀登着。这就像诗歌是文学最古老的样式,是人类进行文学创作的原始形式,但谁又能否认诗歌又是文学多种形式中的极高的表现呢?

    简单的可能是复杂的,低级的可能是高级的,我们从这一哲学意义上讲,那种在艺术上的故作高深的千奇百怪的变形,不一定就是“高、新、尖”和“现代”,却恰恰是对低能的一种装点和掩饰。

    相关链接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马继忠从艺50年山水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集中反映了马继忠深入秦岭、平谷雕窝村体察生活和三上太行的感悟,在一定程度上诠释了作者从艺50年对中国画精髓元素的独特视角。

幽处归鸭鸣 马继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