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艺家倾情“瓜瓢村的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30     作者:王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与帮扶联系点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重庆文艺家倾情“瓜瓢村的故事”

    为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帮助文艺家多接“地气”,创作出有灵气、有生气、有才气的精品力作,连日来,重庆市文联先后分三批组织120余名艺术家奔赴三峡库区巫山县建平乡瓜瓢村,以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形式,集中开展“瓜瓢村的故事”主题文艺采风创作和送文艺到农家活动。

    瓜瓢村距巫山县城20公里,平均海拔1200余米,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重庆市文联对口帮扶的联系点。近年来,重庆市文联积极帮助瓜瓢村加强基础设施和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培育村民致富产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更好贯彻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精神和重庆市委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关决定,重庆市文联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分期分批陆续组织艺术家开展为期一周的“深入贫困基层、体验农家生活、感受乡亲情谊、创作文艺精品”创作采风活动,帮助瓜瓢村创新思路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助推村民脱贫致富。

    8月上旬,重庆市文联首批组织的16名美术家和摄影家来到瓜瓢村。他们或以乡间交错的田畴为景,或以群众耕作的场景为题,挥毫泼墨、拍照留影,共创作书画摄影作品100多件。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农村火热的现实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沃土,为我们开展创作提供了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的良机,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很大。8月下旬,重庆市文联秘书长杨矿率队再次来到瓜瓢村,向60多名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传达重庆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会议精神,激励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还送去了重庆市文艺名家精心创作的数十幅书画、摄影作品,并把这些作品一一挂到村民家中。同时向村委会捐赠了一套价值2万余元的多媒体音响设备。杨矿表示,这只是重庆市文联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送文艺到农家”的开始,“走转改”活动不仅是对新闻单位的要求,艺术家们深入基层感受生活,真心向群众学习,有利于催生文艺精品的诞生,从而有力推动全市的文艺创作繁荣。

    目前,已有120多名艺术家到瓜瓢村采风创作美术作品近100幅、摄影作品1000多幅。重庆市文联将联合市扶贫办在北京、重庆和巫山举办《瓜瓢村的故事——重庆文艺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主题美术摄影作品展。展览结束后,全部参展作品将送交瓜瓢村永久陈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