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七次文代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30     作者:高东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6日至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和黄卫、肖开提·伊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宋爱荣、朱海伦、白志杰、尔肯江·吐拉洪、胡伟、熊选国等自治区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全区400余名各族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代表和宣传文化部门相关领导、武警部队战士及大专院校艺术系学生千余人参加开幕式。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新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兴旺并且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起传播现代文化的神圣使命,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把地域特点、民族特色与大众需求结合起来,把传统精粹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为各族群众提供精美的文艺作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希望自治区文联成为促进文艺繁荣的重要力量,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帮手,培育文艺名家和青年人才的重要基地,团结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张春贤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自治区第六次文代会以来新疆文艺界为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凝聚人民群众力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进入新时期新阶段。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在确立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体战略选择中明确提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把现代文化置于引领全局的特殊重要位置,这为进一步发展新疆文艺事业创造了条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创新,自觉肩负起繁荣发展新疆文学艺术事业的光荣使命,用现代文化引领各族人民努力形成推动新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文联第六届主席艾坦木·玉赛因致开幕辞。自治区团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姚永良分别致贺词。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主持开幕式。

    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黄永军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修改了自治区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自治区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阿扎提·苏里坦为自治区文联第七届主席;黄永军、张君超、阿拉提·阿斯木、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为副主席;马旭国为秘书长;董立勃、迪丽娜尔·阿不都拉、巴合提·木汗买提汗、李光武、巴音巴图、阿迪力·吾休尔、李学亮、努斯勒提·瓦吉丁、马雄福为兼职副主席。聘请玉素甫·玛玛依、哈孜·艾买提、夏侃·沃阿勒拜、周涛、刘宾、艾坦木·玉赛因为自治区文联第七届名誉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