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中国书法发展的第一资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8     作者:赵长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才是中国书法发展的第一资源

——写在《当代中青年书家年度创作档案》出版之际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我们党坚持这个崇高原则,为一切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人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人才的重要性和我们的工作方向,对于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国书协主编、荣宝斋出版社近日出版的《当代中青年书家年度创作档案》丛书,虽然编辑工作是很早以前就计划的,但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出版,并结合丛书的出版对当前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一种呼应和贯彻,借着这套丛书的出版,我们书法界要好好思考人才战略对当代书法艺术发展的积极意义。

    中国书协始终把培养书法人才,推介优秀书法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第五次书代会以来,中国书协积极实施“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8位书法大家获得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根据总体安排,举办以推出书坛大家为主体的“翰墨春秋”——百位老书法家作品展;以举办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和五百家书法精品展为载体,推出千名中青年书法名家;举办5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节,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主题系列活动。这些举措为提高书法队伍整体创作水平搭建了广阔的平台,造就了一支以老书家为龙头、以中青年书家为主体的当代书坛劲旅,为加强书法创作队伍建设搭建了宽广的平台。

    工程实施几年来,得到了书法界广大书家的赞誉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代中青年书家年度创作档案》(以下简称《创作档案》)丛书就是“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又一新的成果。

    《创作档案》丛书的作者,均为近年来活跃在书法创作一线且具有扎实创作实力的书法家。他们的书法作品具备深厚的传统功底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并注入自我审美风格,是思想性、艺术性相融合的精品,集中展示了当代书坛中青年书家的创作实力。丛书在收录作品之外,还记录了作者的创作心得、书写工具、书写材料、风格取向以及创作方法、手段等与创作密切相关的信息,清晰地传达出书法家的审美理念,为当代书法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真实生动的资料。

    《创作档案》的核心思想是坚持精品意识,坚持创作与理论并重,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学术性的统一。《创作档案》的出版,为研究和深入探讨中国书法艺术当前创作和学术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为广大书法家的创作、理论研究和艺术批评提供有益的借鉴。

    结合《创作档案》反映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书法界可以共同探讨当代书法创作中的各种问题,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探索一条书法创作可持续发展繁荣的道路。下面我就当前书坛应该面对和把握的几个问题略呈浅见,抛砖引玉,引导方家之言,便于书法界推动书法艺术进一步繁荣,为中国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继承优秀书法文化传统,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书法艺术是传承的艺术,作为当代的书法家应继承优秀的书法文化传统,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近日在给“李铎诗词书法展”的贺信中讲到:“书法艺术的繁荣进步,一靠传承积累,二靠创新创造。”刘云山同志在很多场合反复强调这一问题。今天的书法创作,必须要深入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去汲取营养,钻研经典,把握精髓,积极借鉴世界各民族的艺术成果,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大力推进风格流派的创新。以优秀的作品影响人、鼓舞人,充分反映和体现时代精神与人民心声,全面促进书法艺术繁荣发展。

    广大书法家应该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书法教育和书法创作中去,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坚持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道路,坚守“民族化、精品化、大众化”的创作方向,使得书法艺术在创作质量上达到新的高度,在群众性推介影响上达到新的广度,在书法史学、美学和理论研究上达到新的深度。

    做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德艺双馨书法家

    书法是人民的书法,作为人民的书法家要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向人民群众学习。要始终注重个人品格修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努力做到书品与人品相统一、相促进,以自己的良好言行赢得社会的尊重,树立和维护书法艺术的良好声誉和艺术家的良好形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弘扬正气,淡泊名利,潜心艺术,讲政治、顾大局,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努力担负起继往开来的神圣使命。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推动书法走向世界

    广大书法家要有国际眼光,为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扩大书法艺术的国际影响作贡献。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着眼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作为中华文化瑰宝的书法艺术,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感染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海外发挥着广泛而重要的影响。2009年9月中国书法和篆刻艺术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应有贡献。广大书法家应该积极参与“请进来”、“走出去”的各种形式的书法对外交流活动,紧密联系国外书法界,使书法交流成为彼此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有力提升书法在党和国家“大外交”、“大外宣”战略中的作用,大大扩展中国书法艺术的国际影响,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在国际交往中的独特魅力和特殊作用。

    壮大书法人才队伍,把“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引向深入

    中国书协成立以来,书法艺术创作从以往的个体行为和自由的无序状态,进入团结协作、组织有力,活动频繁、队伍壮大、创作繁荣、基础雄厚的发展期。中国书协现拥有17个专业和工作委员会,36个团体会员,仅中国书协会员就达1.1万人,再加上省级及其以下各级书协会员和书法爱好者已逾千万人。在这庞大的书法队伍中,既有党政领导、知识分子、干部,也有工人、农民、士兵和私营企业家。也就是说,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种不同的社会群体中,书法组织与书法家无所不包、无所不有,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的书法组织网络。书法拥有了雄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将坚持不懈地一刻都不放松地来实施“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完善当代中国书坛以大家为引领,以名家为主体的有生力量,提高整个书法界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升中国书法组织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为书法艺术进入更高的艺术境界,为书法事业能够持续繁荣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希望我们书法界能利用对于《创作档案》出版的思考,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总结经验,集思广益,不断地把“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引向深入,推介精品,推出人才,为迎接中国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和工作环境。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