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辛亥革命》再现浩荡历史风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8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辛亥革命》剧照

    风云激荡的辛亥革命似乎总有讲不完的故事,继9月23日电影版《辛亥革命》上映之后,41集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也于9月27日晚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那场伟大的革命,不仅推翻了延续数千年的封建帝制,更挽救民族于危难之中,孙中山先生那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箴言至今听来仍让人心潮澎湃。

    尊重历史的创作观念

    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全景展现了辛亥革命推翻清朝政府、结束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过程,出场的历史人物多达200余位。在辛亥革命题材文艺作品集中涌现的当下,强大的主创阵容成为本剧突出重围的“法宝”:曾创作过《长征》《解放》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王朝柱担任本剧编剧,唐国强出任总导演,李伟、姜瑞林任导演,马少骅、张秋歌、姚居德、马晓伟、于荣光、王思懿、萧蔷等知名演员饰演主要人物。

    如何将一场发生于百年之前的民主革命客观、生动地再现于电视荧屏?编剧王朝柱为此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写历史必须尊重历史,但要以艺术的手段来诠释历史,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写那些壮美的史实,以历史作为载体打通过去和未来。《辛亥革命》是一部史诗品格的正剧,因此我必须采用诗化的艺术手段去写史的品格。”王朝柱表示。

    在王朝柱看来,写《辛亥革命》,首先要写出历史大势。只有将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写到极致、将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瓜分和欺压写到极致,辛亥革命的爆发才更有力量。“孙中山是20世纪中国的第一个伟人。本剧正是以孙中山、黄兴等人的革命活动为主线,围绕中国同盟会成立、武昌起义、护国战争、袁世凯取消帝制等重大历史事件,展现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艰难与曲折。”王朝柱说,“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辛亥革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革命,从发动到发展,它的核心成员、基本队伍都是清末民初那个时代的知识精英。因此,他们每个人都必然会在这场革命大潮中受到洗礼。”

    康有为、梁启超发动公车上书,站在了清末文化、思想的制高点上,但当维新变法失败之后,他们很快就又变成了保皇党,顽固地反对推翻帝制,更不赞成中华民族走向共和;章太炎、邹容等人摈弃了康、梁的君主立宪救国之路,向着推翻帝制、创建共和的革命大道奔跑,但随着革命洪流滚滚向前,他们又同孙中山等人分道扬镳……“面对纷繁复杂的历史,我只能以敬畏之心去描写被时人、后人引为文化大师的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杨度等人,公平地评价他们在历史上起到的积极作用,也批评他们给革命带来的负面影响。”王朝柱表示,“这是电视剧《辛亥革命》绕不过去的难题,更是它的一大特色。”

    对于剧中历史年代的起止,王朝柱也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推敲。“辛亥革命该从何时算起?史家并无定论。为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也为了剧情的集中,电视剧从发起、成立同盟会开始写起。”王朝柱说,“那么辛亥革命又到何时结束?史家有比较一致的看法:结束于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的失败。但是为了完成推翻帝制、反对复辟这两大主题,我有意将故事写到袁世凯之死。而为了全剧风格的统一,也为了保持以孙中山等革命者为主线的戏剧发展,更为防止‘权谋+后宫’的模式在剧中‘复活’,我又有意按照简洁的形式处理尾声。”

    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

    为力求真实还原历史,总导演唐国强以及李伟、姜瑞林两位导演率领AB两个摄制组,行程6万余里,南北转战13个景点,从天津、北京、武汉到广州、深圳、中山甚至日本、越南,全部在历史事件发生地取景拍摄。美术部门采景照片近万张,制作场景设计图千张,以求做到精益求精。而剧中所有演员的服装全部定制,花纹图案皆以手绣,服装上小到一颗纽扣都经过严格的查证,枪炮和洋车等道具也都按照历史照片制作。唐国强表示,要把《辛亥革命》做成一部从正面角度写正面历史风云变幻的里程碑式的电视剧作品,就必须要在场景设计、人物造型方面忠于历史、还原历史。

    而在演员选择方面,李伟表示剧组首要的标准在于形神兼备。“我们把剧中出场的200多位历史人物的照片排列整齐,一一对照着选择对应的演员。”李伟说,“名气大小并不是最重要的参考标准,只有形神皆似的演员才会最终入选。”

    演员们的表现并未辜负漫长而艰苦的选拔。曾多次扮演孙中山的马少骅在剧中表现得十分出彩,举手投足间都再现了孙中山的勃勃英姿。马少骅表示,每演一次孙中山感觉都不一样,但属这次演《辛亥革命》的难度最大,因为这部戏的内容更加全面:孙中山既有伟大的一面也有不足之处,是一个更具真情实感的生动人物。尽管被誉为最像孙中山的演员,但马少骅为演好《辛亥革命》,还是在鼻子中注射了药物、力求鼻梁更如孙中山般挺拔。

    李准、仲呈祥等专家在观看过《辛亥革命》后,认为该剧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以大众文艺方式展示,系统、全面地描写辛亥革命的电视连续剧。本剧生动地展示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成功塑造了革命先驱孙中山的形象和黄兴、宋教仁等革命家的群像,热情讴歌了为革命壮烈牺牲的邹容、陈天华、秋瑾、徐锡麟、林觉民等先烈,并深刻揭露了窃国大盗袁世凯假立宪、真复辟的丑恶面目。“《辛亥革命》从1905年写到1916年,但是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李鸿章等人物都没有出现,因此这部剧的关注点就是革命,革命是这部剧的第一主人公。”李准表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