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雅逸 纯朴归真——品读刘京闻的书法作品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京闻 1967年生于山东陵县,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旭光书法工作室助理导师、廊坊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华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书画院书法委员会副主任、廊坊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作品参展及获奖情况:

    2006年入展《中国书法》杂志主办的“梁披云”杯全国书法大展;2006年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首届行书展;2006年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兰亭奖;2007年获中国书协主办的纪念傅山400周年全国书法大展三等奖;2007年参加行草十家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007年入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2008年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千人千作展;2008年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第二届草书展;2008年“书法兄弟连”行草十家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2008年获《书法》杂志全国中青年书法百强榜二等奖;2009年获中国书协主办的江南文化节翁同龢书法提名奖;2009年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五百人精品展;2009年入展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2009年获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展二等奖;2009年“书法兄弟连”行草十家展在广州展出;2009年入展全国第三届兰亭奖;2010年获全国第三届扇面展一等奖;2010年“书法兄弟连”行草十家展在西安展出;2011年入展全国首届手卷展;2011年入选兰亭雅集42人展;2011年获《书法导报》手卷展一等奖。

清新雅逸 纯朴归真

——品读刘京闻的书法作品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曾掀起了一阵“书法热”,使改革开放30年来的书法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然而,在肯定“书法热”积极作用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反思其负面影响。“书法热”是由人人都想当书法家的欲望膨胀而产生的,人的本能欲望一旦被有目标的欲望所唤醒或激发,人的思维便呈开放、自由状态,人的一切才能、想象、情感,包括生命意志在内均被充分调动起来,任何创造性都将成为可能。但是书法发展到今天,实用功能已消退,艺术价值高度凸显,并成为书法最主要的属性。在这替代转化的过程中,书法艺术从学习技法、审美追求、品评标准到各个方面,也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和延伸。与此同时,一批禀赋聪敏,勤学善学、敢于创新的实力派书家乘势而起、脱颖而出,为当代书法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刘京闻便是这个群体中笔力雄健、豪气逼人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刘京闻在书法艺术方面有较高的造诣,楷、行、草三体皆有不俗水平,其中他的行草书最为突出,尤其是他的行书,笔力雄健,豪气逼人,其行书《古人论书》《月下独钓》《浣溪沙》《饮酒二十首并序》、临颜真卿《争座位》帖、《汉江临眺》等等,皆可见他纵情挥洒,一蹴而就。写行草书难,难在难以驾驭。但刘京闻手到擒来,笔墨开张,运用自如,无论是四尺、六尺、八尺的作品,他都像打乒乓球一招一式的去完成,游刃有余。能够取得如此出众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刘京闻对艺术形式的敏锐感和对技巧规律准确的理解。他认为:“书法艺术不管如何创新,都要以中国汉字为基础,这是根本,也是底线。那些脱离汉字基础的创作,不再是书法创作。”有些人能把字写好,但他们只停留在实用审美阶段,并未进入艺术的殿堂。然而书法脱离实用之后,已经成为一个专门的艺术门类,成为全世界敬仰的艺术奇葩。书法作为一门艺术的存在表现在笔墨层面上,包含笔法、结构、墨法和章法,并寓于大小、长短、快慢、粗细、节奏等丰富的美学变化。当下普罗大众工整、漂亮、有劲的习惯性审美,与书法艺术追求变化、讲究格调的审美要求存在着不小的距离。如果仅仅从实用的眼光出发,而不以艺术性的眼光看待当下的书法艺术,是读不出书法之美的,所以书法并不是简单的雅俗共赏的艺术。书法关乎心灵,是书法创作者情感的表达。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的创作,具有不可重复性、不可复制性,它既是时间的艺术,又是空间的艺术。书法绝不等同于写字,她能“达其情性,形其哀乐”,是表达书法创作者个性的符号。所以,要打破长期以来人们对汉字实用审美习惯的观照,让书法家的情感融入线条、章法和墨色中来。书法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它不仅仅是技艺的表达和展示,更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信息和命脉。它一方面需要文学、历史、哲学等传统文化的基础,另一方面需要艺术理论、美学思想作为支持,同时借鉴姊妹艺术与外来艺术,它是一种综合学养的表达。要给予书法艺术应有的尊重和敬畏,做书法家是有难度的。

    对于书法艺术来说,用笔和结字始终是最基本、最核心的技巧,同时也是个人风格得以确立和展现的基础。其实书法艺术是一门自我情感的表现,并具有生命特征的艺术。应该说,反映书法艺术真正繁荣的现象是一件好事,书法史上的汉末魏晋书法热、唐宋书法热等,正是如此。赵壹在《非草书》中描写广大士人醉心草书:“专用为务,钻坚仰高,忘其疲劳,夕惕不息,仄不暇食。十日一笔,月数丸墨。虽处众座,不遑谈戏展画地,以草刿壁,臂穿皮刮,指爪摧折,见鳃出血,犹不休辍”的热情,真可谓写得淋漓尽致了。当时的草书热,对于推进书法艺术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至于魏晋书法热以及“新体”的出现,更是书法艺术自觉的明证。到唐宋之际,皇帝热衷书学者众,文人士大夫在“尚法”、“尚意”的时代书风影响下,再次把“书法热”推向了历史的高峰。书法艺术从先秦尚象,秦汉尚势,魏晋尚韵,南北尚神,唐代尚法,宋代尚意,元明尚态,清代尚朴一路走来。反思当下,如果我们把所谓的“书法热”,仅仅锁定在数量上,仅以写字的人越来越多,书法展览或是报刊上的书法宣传多多益善为标准的话,那么,如此之热与泡沫经济有何区别,不过流于形式而已。刘京闻清楚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他没有随波逐流,他摈除一切杂念,在自身的精神状态和品格追求上下功夫,在用笔和结字技巧等方面讲究到位,他以“二王”为宗,得《集王圣教序》之精髓,又对孙过庭《书谱》用功甚深,还有启功老先生的气韵。他下笔坚劲稳重,提按转折分明,力求涩进疾阻,似欹反正。在点画之间给人丰满圆转,圆中寓方,轻重映带,姿态妩媚雍容之象。线条从容淡定,神气充盈,飘若浮云,矫若惊龙,具有“风神、妍润、枯劲、娴雅”的美感。正如《书谱》云:“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刘京闻具有过人的控笔能力,书写时心手相忘,胸有成竹,通篇达到高度的和谐统一。他运笔自如,起笔露锋切入,然后调整笔锋铺毫行笔,疾缓分明,时而行云流水,时而一泻千里;轻如蝉翼,重若崩云。同时,节奏变化恰到好处,气息高古而不失自然。结体亦独具匠心,精致灵巧,疏处则可走马,密处则不透风,意态丰富而情意绵绵。经过数十年艰辛的磨砺耕耘,已成就斐然,他在书法领域的成功体现着当今书坛行草创作的某些观念和信息。从学术的观点上来看,刘京闻的创作道路可能会给书法爱好者们一个有益的启示,特别是在当今书坛创作繁荣,学术研究气氛浓郁,多种流派纷呈,传统观念和求新创变的思想相互借鉴,相互碰撞的状态下,更有一定的意义。

    刘京闻书法的特点是:古朴、大气、奇肆、生辣、遒劲、儒雅。他以古朴为书法创作的核心,表现出其书法作品取法的高古,气息醇厚,可谓:古风古意古味蕴藉其间,他对传统的理解,定位在书法传承性和古典性,认为只有将书法写古,才能领略和展示书法的真谛。大气则体现在书法字势格局的气概和张力上,刘京闻行草书作品大气开张,构式开阔,不斤斤计较,重在谋篇布局乃至作品所旨在表达的思想和情感。深入品读刘京闻的书法作品可以发现,他的成功包含着对传统精髓的选择吸收和对当代书法发展的认识和把握。刘京闻的书法是从传统中一路走来的,然而,他的风格又绝不是跟随前人后面亦步亦趋地重复地模仿,而是透露着浓郁、鲜明的当代气息。他具有文人雅士般的闲逸情感,更有对人之心灵世界情感活动的调动和启示,使人观后颇有激动和感慨的思绪。如果说刘京闻在基本技巧方面显示出对传统的把握运用能力的话,其中对整体气韵的追求则显示出他在观念上创新。他的书法作品,不与当下有些人一样,以弘扬传统为口号,远离古法,下笔滑溜,任笔为体。有些人根本不懂书法,却故弄玄虚;有些人投机取巧,没有功底,以为自己拿起毛笔写字,便成了书法家。而刘京闻是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在吸收传统经典作品精华的基础上,融入当代书法审美元素,营造出一种不同于前人的新颖意象,使自己的书法作品坚劲有力,生动灵活。然而有些人利用普罗大众对书法审美的匮乏,把书法当做渔猎名利的手段和捷径,或组织和参与各类书法活动,提升自己的社会影响力;或精于市场运作,获得丰厚的经济收益;更有名利双收者,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他们对书法浅尝辄止,对书法的“热爱”,完全是受到追求地位和财富的心理欲望的驱使。也不乏有一些名利兼备的人,把自己装扮成“书法家”,竭力模仿文人雅士的生活方式,包括消费美的方式。他们喜欢书法,“主要是作为社会地位的标志创造和购买,不需要去发挥其难于把握的审美功能”。由此可见,在刘京闻的整个艺术创作实践中,他自身综合素质修养、学养以及对不同艺术形式的融合与贯通也是他能够做到“清新雅逸,纯朴归真”的重要支撑。对于当代书法来说,刘京闻是一个成功的榜样,他的书法道路及其成就,可以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发,相信刘京闻的书法道路会越走越宽阔。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作家》签约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合同制作家,现为《祖国》杂志广东记者站执行站长、中国《佛学月刊》副总编辑。曾在《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书法报》《中国书法》《书法欣赏》等专业报刊发表书法评论文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