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舟双楫——2011年《美术观察》同仁作品展在烟台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梅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览开幕式现场

    9月18日,艺舟双楫——2011年《美术观察》同仁作品展在山东省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李一、赵权利、董立军、陆军、徐沛君、谷泉、王红媛、祝帅、孟繁玮、阴澍雨10位艺术家的百余幅书画作品,画种涉及书法、山水、花鸟、彩墨画等。

    此次展览是继2010年在山东曲阜举办的艺舟双楫——《美术观察》同仁作品展之后,《美术观察》杂志社同仁书画作品的又一次集中亮相。参展的10位艺术家都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本职工作都是美术史论研究和编辑,其中有7人具有高级职称,9人拥有美术学博士学位,在中外美术史研究、美术理论研究、设计理论研究等领域取得过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有许多有价值的学术著作出版。与此同时,他们在业余时间坚持从事美术创作,各有所长,共同点是其作品多以学术研究为底蕴,追求艺术作品的内在学养。

    《美术观察》是中国美术界最有影响的专业刊物之一。创刊16年以来,《美术观察》以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优秀学风、深厚的学养和历代学人为背景,坚持学人办刊的宗旨,以高品位、高质量的学术特色树立了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形象。与此同时,杂志的名誉主编王朝闻先生,生前曾反复教导编辑部同仁,要将理论研究与专业创作实践相结合。在王朝闻的教导下,杂志的历任主编都是精通理论与实践的艺术家学者,编辑部同仁在创作方面也展现出不凡的潜力和成就。“艺舟双楫”的展览名称,也正展现了《美术观察》这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秀学风和学术传统。

    此次展出的作品均是《美术观察》同仁办刊、研究工作之余的成果,但却是他们思考艺术创造、感悟生活之美的真诚表达。同时,展览也充分体现出《美术观察》同仁创作实践的多样性,其中既有书法作品,也有绘画作品,在绘画方面,既有中国传统的山水及花鸟画,也有彩墨画的现代探索。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艺舟双楫”的展览名称,还可以指向书法与绘画的圆融互通,以及传统风格与现代风格的相得益彰。此次展览在展现《美术观察》及其所代表的中国美术研究和美术编辑领域的学者在创作方面成就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美术界、美术理论界对于理论与实践之关系、美术理论家的创作实践等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