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大将军》再现蔡锷风采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杰出人物,蔡锷将军一直是影视作品着力表现的“宠儿”。1981年电影《知音》中蔡锷、小凤仙,从拔剑四顾、知音难觅的怅惘,到灯火阑珊、高山流水的欣喜,曾倾倒过多少影迷。9月20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电视台、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云视传媒集团公司联合出品,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时段播出的电视剧《护国大将军》再现了那段发生在云南的可歌可泣的护国运动和昔日的经典爱情。

    著名编剧周振天的作品因其丰满的故事情节为观众所熟知,此次他携手著名导演王文杰为观众奉上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和细腻惆怅的情感展现。剧中,蔡锷与小凤仙、林鉴秋、蔡夫人这三个女人的感情纠葛牵动人心。在众多影视剧中,小凤仙一直以蔡锷的红颜知己的身份现身荧屏,对此周振天表示,经考证,小凤仙与蔡锷相识时仅有十五六岁,两人年龄差距甚远,说他们是知音有点牵强,于是周振天对两人的感情脉络进行了全新的解读。作者既尊重历史又不拘泥于历史,林鉴秋就是作者完全虚构的人物,她以一个女刺客的形象出现,误以为蔡锷是她的杀父仇人,最终被其爱国精神感动,为蔡锷甘愿牺牲自己。而贤惠善良的原配蔡夫人,是一位无论局势多么危险,都始终陪伴蔡锷左右的伟大女人。

    《护国大将军》从策划到创作历时近一年时间,三易剧本。拍摄过程中,最令周振天感动的是导演王文杰自始至终都十分尊重文本、尊重作者,并未对剧本进行任何改动。于是“卖国二十一条”、“洪宪复辟”、“护国运动”等近代历史上重大事件都在剧中一一再现,宛如为观众翻开了一本近代历史书。

    蔡锷、小凤仙分别由实力演员王志飞和在新版《红楼梦》《裸婚时代》中表现出色的姚笛担纲。曾在电视连续剧《突出重围》中扮演参谋唐龙和《大秦帝国》中扮演商鞅的“金鹰奖”获奖演员王志飞演起历史人物来,可谓经验丰富,游刃有余。王志飞说,“蔡锷将军是个伟大的人,在护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生活中他更是重情重义的好男人。能够有三个月的时间与这样的英雄‘生活’在一起,感受他的精神状态和内心世界是我最大的收获。”能够出演真实历史人物小凤仙,姚笛表示压力很大,感慨道:“小凤仙是个敢爱敢恨的女人,身在青楼,但她内心深处的净土神圣而不可侵犯。”

    除了王志飞、姚笛领衔主演外,梁冠华、李玥等众多实力演员的倾力加盟让该剧更显精彩。塑造了“张大民”、“狄仁杰”等脍炙人口的角色的梁冠华在剧中饰演反一号袁世凯,从外形到气质都可以说完全吻合史上“袁大头”的形象,举手投足间都带有一股袁大总统的骄横跋扈劲儿,令人拍案叫绝。李玥饰演的林鉴秋更以侠肝义胆著称,为人间正义而奋斗,值得期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