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传播的全球景观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伍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艺术传播的全球景观

——《大化无垠》读后

    由蔡子谔、陈旭霞著述的《大化无垠——中国艺术的海外传播及其文化影响》一书新近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本著作分上、下两卷,洋洋大观,计130余万字,首次系统、全面、翔实地梳理了中国艺术中的绘画、雕塑、民间工艺美术、建筑和园林、摄影、书法、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戏剧、电影等各个艺术门类从古至今走向世界、影响世界、流布世界的总貌、细节、原因、后果、路线、途径、事件、史迹。全书视野宏阔,深入浅出,有独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创造,也博采众长,集纳了丰富的学界成果并综合整合,为读者展开了中西文化交流波澜壮阔的历史图卷,呈现了中国艺术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作用,勾画了中国艺术在世界文明中的独特地位与贡献。

    这是一部体例独创的艺术传播史图书。在内容上,全书分为10余篇,每篇数章,共约50余章,除绪论外,每编论述一种艺术门类。每种艺术门类海外传播的叙述,必先综述其美学特征,再述海外传播的范围与影响,再介绍评述各国学者、艺术家对此一中国艺术门类的研究与评价。其中,美学特征研究颇有心得,多有创见,为其传播与影响的美学原因作了有力的铺垫;传播与影响的研究与介绍,则是在参考、辨识、解读、遴选了大量海内外此一领域的研究成果、文献材料的基础上展开的,使读者一卷在手,可获得巨量的文献信息;海外的研究部分伸向了艺术家和研究家两类专家对中国艺术的深刻领悟与解读,深入到文化交流最深刻、最精髓的地带。同时,本书的呈现和叙述又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其深刻的学术观点集中表现在全书卷首的10余万字的《绪论:中国艺术在世界的传播及其影响形态解读》上。这篇绪论就是一部专论,著者的学术视野、学术见识、学术观点、学术创新都汇聚于此。比如,著者从广义上解读中国艺术影响世界,指出中国艺术对世界一些国家政治文明的影响,指出中国艺术如何在外国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崇高的价值并从根本上改变了他们的物质生活方式,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和文化传统。比如著者从狭义上解读中国艺术对世界的影响,分类为感应的影响形态、呼应的影响形态、模仿的影响形态、踪迹的影响形态、以梗概传播的影响形态、外语传递远古消息的影响形态、作为“概括”用以证明源流和恪遵楷范的影响形态、连锁效应的影响形态、施加作用的影响形态、声响的影响形态等等;并进而指出这些所给予我们的种种启迪,总结出这些艺术的传播和影响,最高的境界和最伟大的意义在于,它们以艺术为丰碑,让世界了解了“中国精神”。这样的学术思路既有大量研究材料,又具有浓厚的美学学养,既广泛比较排列,又深入思考总结而获得的独特性写作与表达,使之完全有别于同类著述。著者还不惮烦劳,为本书的数百个中外艺术知识点作了知识链接,使本书具有工具书、百科知识的性质,读了开阔眼界,方便实用,又延伸了阅读,引申了论述与论证,体例上也别开生面。全书配有大量图片资料,使图文并茂,使文图互证,使历史、知识、艺术的交汇一目了然,直观直接、生动悦目。

    由于本书的两位著者一位是著名的美学学者,一位是艺术史研究家,这使得本书具有别致新颖的学术取向。他们将中国艺术传播中一般艺术问题导向美学的深度,使艺术交流呈现出深刻的艺术哲学美学问题。也就是说,艺术的传播与交流,不仅关涉艺术趣味的对比、借鉴,关涉不同艺术间的互相影响、鉴赏,更关涉艺术观念的碰撞,关涉人类艺术发展的基本规律,关涉艺术创造创新动力机制,关涉人类艺术创造思维的更新变革,关涉人类杰出艺术大师艺术成就形成的奥秘及其对这种奥秘的揭示。著者在书中解析了这些传播与影响的从表面鉴赏到一般文化影响再到艺术模仿和深度美学启迪的各个层面及其文化与艺术发展的分级分层展开,描述了一幅壮观的艺术美学图景。

    比如中国美术的海外传播,著者介绍并分析了中国绘画的美学特征。由此开展,细述了它对朝鲜美术在题材、纹饰、审美文化各层面的影响;分析了它对日本不同时期绘画在风格、画派画风、技巧方面与某些画种的深刻影响;又指涉了西方绘画中的中国艺术情调、西方“动作主义”与中国“败墙张素”的久远历史渊源,中国绘画对西方一代美术大师创新精神的启迪、各国画家与学者对中国画家画论的研习,等等。所有被论及的中国艺术门类,都采取这样的颇具学术深度又有丰富艺术史料的介绍、评述、解析,广泛地吸纳了前人的广博的学术成果,使本书的广度与深度都达于一个全新的境界。

    毫无疑问,这般著述对我们全面认识中国艺术传播的规律和文化交流的伟大意义会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全书的论述与结论也可以为我们确立和重建中国艺术对人类的贡献的再认识,并进而更加自觉、更加自信于中国艺术的伟大品质和伟大精神。也许,中国艺术传播的历史绝大多数是在不自觉中广泛发生的,但是当我们站在历史的新高度和新时代时,我们就应该更加自觉、更加自主、更加自信地展开中国艺术交流传播的新篇章。了解历史,认识历史,洞察历史,这是我们今天文化自觉的必要前提。费孝通先生把文化自觉表述为一种美学上的境界,即“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大化无垠》从艺术的发展和传播交流的大视野中,生动地揭示出的正是这样一幅历史画面,并冀望中国艺术承续历史,再绘大美图景。

《大化无垠》蔡子谔 陈旭霞 著 花山文艺出版社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