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笔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绘画中的微妙情感,使它优于所有的人类精神产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的主要器官,人依靠眼睛才能最广泛全面地认识大自然的无限作品。耳朵居于次位,它依靠聆听那些眼睛可见的物体而获得了自己的尊严。如果你是历史学家,或者是诗人,或是数学家,若没有目睹事物,便无法将他们记录下来。诗人们啊,你要用笔来讲述故事;而画家们用画笔,便能够更加容易地将故事表达,并且结构更精简,语言不晦涩。

    如果你说画是哑巴诗,那画家会说诗是盲人画。哪个更糟糕,是哑还是盲?

    尽管诗人和画家一样,在创作作品的时候不受约束,但是,诗人的诗歌也像绘画一样,不令人满意。因为,诗歌通过语言描述形状、动作和地点,而画家则注重通过描绘事物的实际外观来表达。现在,告诉我,一个人名和一个人的形象,哪一种更加贴近一个真实的人物。人的名字在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表达和写法,但是他的形象却不会改变,除非被毁灭。

    不要因为笑和哭的外貌有点相像,于是就把哭者的表情画成笑者的模样,实际上应该把他们表现得有所区别才对,因为哭是一种完全区别于笑的感情。哭泣时人的双眉和嘴唇会依悲伤原因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有人哭是因为愤怒,有人是因为痛苦和折磨,有人是因为丧失亲友的怜悯与悲痛。有的人哭泣中流露绝望之情;有的人哭泣却仍然带有节制;有的人泪流满面;有的人痛苦号叫;有的仰天大哭,双手低垂,指头紧绞;有的惊惶万状。一个流泪者紧缩的眉头连成一道,前额头皱纹累累,嘴角下垂,一个笑者则嘴角翘起,两眉分离平展无结。

(图文选自《达·芬奇笔记》,[意]达·芬奇著,杜莉编译,金城出版社出版)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