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诞辰130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纪念座谈会2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鲁迅是享誉中外、深受景仰的一代文化大师,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他以实现民族自立自强为己任,用一篇篇振聋发聩的檄文,激励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站立起来;他向往社会的光明,以一颗矢志报国的赤子之心,毫不留情地批判旧世界,满怀热情地呼唤新世界、建设新文化;他追求崇高的理想,始终坚定地站在正义的立场上,是中国共产党最忠诚的同志和亲密的战友。鲁迅的人生道路,集中体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国家和民族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品格,他的作品、思想和精神,穿越历史长河、影响历久弥新。鲁迅精神是激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巨大动力,要深刻认识鲁迅精神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坚持正确文化追求,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新的文化创造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刘云山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时代放歌、为国家写史、为民族立传。要始终坚守正确的价值追求,时刻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充分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努力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笃定志向、潜心耕耘、精益求精,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要坚持广学博取、吐故纳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不断有所前进、有所提高,努力开创中国文学艺术的新境界。

    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杨阳、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绍兴鲁迅中学校长许吉安、复旦大学学生代表梅圣莹、同济大学鲁迅研究中心主任张闳、鲁迅先生的亲属代表周令飞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鲁迅先生亲属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130余人出席座谈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会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