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刘云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9月23日)

刘云山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聚集一堂,隆重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深切缅怀鲁迅先生的卓越成就、伟大精神和崇高品格。在此,我谨向鲁迅先生的亲属和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我国文艺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表示深深的敬意。

    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享誉中外、深受景仰的一代文化大师,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他出生在灾难深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青年时代就写下“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诗句,立志为民族新生、国家富强而奋斗。他不懈呼唤民族的觉醒,以实现民族自立自强为己任,用一篇篇振聋发聩的檄文,发出心底的呐喊,激励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站立起来。他不懈向往社会的光明,以一颗矢志报国的赤子之心,把手中的笔作为“投枪”和“匕首”,毫不留情地批判旧世界,满怀热情地呼唤新世界、建设新文化。他不懈追求崇高的理想,始终坚定地站在正义的立场上,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是中国共产党最忠诚的同志和亲密的战友。鲁迅的人生道路,集中体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国家和民族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鲁迅的作品、鲁迅的思想、鲁迅的精神,穿越历史长河,影响历久弥新,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鲁迅,称赞他是“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今天,社会主义中国正在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鲁迅精神依然是激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巨大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鲁迅精神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新的文化创造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就要像鲁迅那样遵时代之命、为人民写作。鲁迅毕生致力于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他敏锐把握时代潮流,赞扬十月革命带来“新世纪的曙光”,立誓拆毁封建的“铁屋子”、打破束缚人们的锁链,立誓唤醒“熟睡”的人们、改变劳苦大众的悲惨命运。1918年,他发表中国第一篇现代小说《狂人日记》,鞭挞封建统治的罪恶,炸响了中国文学革命的第一声春雷。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旗手,鲁迅以其富有时代感、战斗性的作品,投身新民主主义的启蒙运动和革命运动,开辟革命新文学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的伟大奠基者,成为新社会的催生者和新文化的建设者。可以说,鲁迅的创作始终“遵奉革命前驱者的命令”,回应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他的文学始终与人民血脉相连,属于人民、服务人民。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像鲁迅那样,以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为重,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深刻认识文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承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一切进步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紧扣时代脉搏,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艺术创作融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时代放歌、为国家写史、为民族立传。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人民最深刻的心灵呼唤,推出更多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

    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就要像鲁迅那样严于律己、自省自强,始终坚守正确的价值追求。鲁迅的人格之所以伟大,与他严于律己、勤于自我解剖有着密切的关系。鲁迅与同时代的大师大家一样,学贯中西,成就卓著,但总是严格要求、自省自励。他说,“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解剖自己,就是努力认识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不为浮华所困,不为名利所惑,坚守正确的价值追求,坚守民族气节和风骨。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自省意识,严肃地对待自己的作品和言论在读者大众中的价值导向。鲁迅最担心误人子弟,他曾经讲过一件事,一个学生买他的书,从衣袋里掏出来的钱还带着体温。他说,“这体温便烙印了我的心,至今要写文字时,还常使我怕毒害了这样的青年,迟疑不敢下笔”,“就怕我未熟的果实偏偏毒死了偏爱我的果实的人”。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像鲁迅那样,时刻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充分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正确处理社会责任感与个人创作自由之间的关系,把高超艺术功力与高尚精神境界的完美统一作为毕生理想,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社会进步的有机融合作为人生信念,更好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要深刻体会手中的笔的重量,体会我们肩上的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自己的创作实践,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努力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家的人格决定作品的品格,境界高尚才能创作出启迪心智、震撼心灵的文化精品。要秉持高尚的职业精神,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用崇高的人格力量赢得人民的赞誉、赢得社会的尊重。

    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就要像鲁迅那样保持百折不挠的韧性,甘于寂寞、潜心创作。鲁迅说过:“在文化战线上要有成绩,非韧不可。”所谓“韧”,就是在寂寞中锲而不舍、在困境中百折不挠。他还形象地说:“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鲁迅终生实践着自己的信念,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他从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从没有停止思考和探索。文艺创作是艰辛的事业,任何可以传之后世的作品都不可能轻易得来,“即使很难,也还要做,愈艰难,就愈要做。”这充分体现了一位伟大作家坚定高远的文化理想。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像鲁迅那样,无论是学习知识、深入生活,还是从事创作,都心无旁骛、持之以恒。进入新世纪,我国文化正迎来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期,这是一个需要并且能够产生文化大家和宏大作品的时代。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社会地位、创作环境、生活条件,是鲁迅所处的时代不可比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心态。非宁静无以致远,无恒心就难有力作。要收获丰硕成果,就应当笃定志向、矢志不渝,拒绝诱惑、摒弃浮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

    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就要像鲁迅那样广学博取、吐故纳新,努力开创中国文学艺术的新境界。鲁迅视野开阔、博采众长,从学习采矿、医学,到拿起文艺的武器,从对各门学科知识的广泛涉猎,到对救国救民真理的孜孜探求,可以说古今中外无不涉及,天文地理无不研读。他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们,都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学养,自觉地吸收借鉴民族传统中的优秀成分,同时又反对食古不化、固步自封,与那些落后、陈腐的东西作坚决的斗争。他主张“拿来主义”,热情译介优秀外国文学作品和理论著作。可以说,鲁迅是博采众长的典范,也是融会贯通、锐意创新的楷模。他的作品焕发着反帝反封建的时代光彩,闪烁着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的精神光芒,开创了中国文学的新风貌、新气象。

    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像鲁迅那样,开阔视野、善于创新,做到既不丧失固有血脉,又不落后于世界潮流。创新是文化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没有与时俱进、领异标新的创造,不可能有文艺的繁荣发展。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生活,面对人民群众欣赏习惯和审美情趣的深刻变化,止步不前、孤芳自赏,文学艺术之树就会枯萎凋零。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海纳百川、勇攀高峰,不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在开拓创新中留下我们这个时代的光辉印记。要始终立足于民族文化的丰沃土壤,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激昂奋进的革命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养分,继承优良传统,不断推陈出新,丰富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要以开放的胸怀对待各国文化,大胆吸收借鉴世界上一切有益的文化发展经验和文明成果,创造出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现代色彩、时代风采的文化精品,不断开辟文艺发展的新天地。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文化发展前景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相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广大作家艺术家的辛勤耕耘,我们一定能够创造中国文学艺术事业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