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流行乐坛最年轻的声音——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圆满收官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3     作者:林晶晶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10日晚,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金钟盛典”在深圳宝安体育馆举行,并通过深圳卫视向全国直播。在近50位华语乐坛领军人物的见证下,孙琦、王晰分别夺得女子、男子组金奖,Halo乐队和PTS乐队共同夺得组合组金奖。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名誉主席谷建芬,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中国音协副主席廖昌永、印青,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林洁等出席了本次流行音乐盛会。

    当晚的“金钟盛典”在来自宝岛台湾的女子组选手刘行格《传奇》歌声中拉开帷幕。这一盛事把颁奖、表演和比赛巧妙融合,近50位老中青三代音乐人莅临现场:其中15位华语音乐界专家陈小奇、三宝、王晓锋、甲丁、成方圆等组成了豪华的评委阵容,刘欢、汪峰、谭晶、陶喆、古巨基等一线明星悉数登台。许多未能继续晋级的人气选手也重回舞台接受了多个单项奖的颁奖,唱响中国流行乐坛最年轻的声音。

    超强阵容捧金钟

    本届流行音乐大赛集聚了来自内地与港台不同年代的中国乐坛名家、实力派唱将与知名音乐制作人,展现了更加开放的国家级大奖的凝聚力。细细数来,除吴祖强、吴雁泽、谷建芬、赵季平、徐沛东、李谷一、印青、付林、宋祖英、韩红、刘欢、陈小奇、三宝、王晓锋、甲丁、成方圆、李海鹰、宋柯、谭晶、周立波、毕晓世、小柯、科尔沁夫、汪正正、捞仔、德德玛、陈彤、谷峰、蔡国庆、毛宁、羽泉外,本届首设的港澳台赛区还吸引了来自港台的齐秦、罗大佑、陶喆、小虫、周治平、黄舒骏、辛晓琪、游鸿明、林隆璇、肥妈、萧煌奇、袁惟仁等的倾情加盟,“震撼阵容”堪称2011华语乐坛年度盛事。

    华语乐坛领军人物聚首、全明星嘉宾阵容力捧金钟、20万人报名、嘉宾、专业评委精彩观点多元碰撞,让继续坚持“国家级专业大奖开门办赛”以及与大众传媒深度结合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焕发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凝聚力与号召力。徐沛东盛赞今年流行音乐大赛“超预期”。

    倾情互动展性情

    金钟奖既然是音乐比赛,“作客”金钟奖的明星们自然不管专业对口与否,都要秀一把嗓子“众乐乐”一把。宋祖英、李谷一、韩红、齐秦、罗大佑、陶喆等专业歌手的献唱自然不在话下。赵忠祥、周立波、黄舒骏等“非专业人士”也不甘寂寞“见缝插针”地“扯一把嗓子”更是让人大感惊喜:如此额外的收获,是金钟奖“附送”的欢乐。

    除了以往“一门心思把歌唱”的专业性,明星与明星的碰撞让观众看到了他们更亲和的一面。许多观众表示,本届赛事不仅呈现乐坛新人的拼搏之路,也展示了许多大腕明星不为人知的一面。许多人只领略了李谷一唱《乡恋》时的温情脉脉,不知她还有捍卫公平、原则的铁骨铮铮;许多人既看到韩红“该批就批”的直性子,也看到她竖起拇指夸选手的“伯乐心”;许多人在舞台上第一次见识到真正的偶像魅力——齐秦、罗大佑不仅是平民大众的偶像,还是偶像的偶像,乐看众多明星“跪求”与齐秦合唱的热切样,评委小虫眼含热泪与罗大佑拥抱的“粉丝状”。

    众多“重量级”评委明星嘉宾们给金钟奖带来的不仅是满天“星光”,更是一份对音乐的执着、对乐坛后辈的关切提携和谆谆教导。人们看到李谷一激动地寄望选手“把中国的音乐带到世界”,宋祖英教选手如何把控嗓音和音准,小虫教选手尊师重道,韩红让选手用歌声说话,罗大佑请大家任何时候都要认真对待音乐,肥妈鼓励选手站在任何舞台上都要赢……

    恰如女子组金奖得主孙琦所言,在这个舞台上,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上的技巧,心态上成长了,更学会了做人。男子组冠军王晰在颁奖台上深有感触:“我来比赛前,想到的只是成为怎样的艺人,但今天拿到了金奖绝对是一个冲击,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全部变了,我不想做一个随波逐流的歌手,我希望一直坚持唱歌到老。”还有很多选手,如刘行格、汪思辉、张可凝、罗熙杰、0755组合、部落组合等,在这个舞台上聆听一轮轮的名家专家的点评,逐渐找到了自己更准确的定位与更适合自己的音乐发展之路。正如一位评委所言:“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涵盖面范围更宽广了,不同的价值观和标准被选手吸收了以后,他消化了这些老师的讲评,他得到的收获是有别于在其他歌唱比赛所能得到的”。

    推出流行乐坛新人

    曾一度担任台湾、大陆各个大型歌唱选秀节目评委的知名音乐制作人袁惟仁笑言:“各路英雄好汉都来了,大家齐聚一堂,很容易变成一个很好的派对,金钟奖最大的特点是集结了许多音乐精英、前辈,还有各院团、行业代表,他们可以为舞台带来许多不同的声音和资讯,无论是对观众还是对选手而言,这都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也只有金钟奖能够有这种集聚力量。”他还表示,金钟奖这个齐聚“大卡司”明星的音乐派对将变成华语乐坛的最大盛事,自己很期待金钟奖能成为华人的格莱美奖。而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宋小明在金钟盛典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提出了更具体的建议,希望金钟奖增加奖项设置,向国际看齐。

    金钟奖为何能吸引华语音乐众多领军人物?评委小柯认为:“金钟奖作为国家级奖,很多嘉宾、明星纷纷参与进来,这样聚集很大能量。”金钟奖的磁场吸引到的优秀选手越来越多。“当嘉宾、评委和老师足够强大,舞台上培养出来的选手就会足够强大。”这是小柯的音乐教育理念。而大赛评委王晓锋在采访中表示:“今年金钟奖的选手水平非常高,可以说是我参加过的众多音乐比赛中首屈一指的。我们评委也排除了一切干扰,让大赛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所以,本届流行音乐大赛是最干净的,是受人尊敬的比赛。惟其如此,圈内才会广泛关注,圈内人士才会积极参与。”据他透露,许多大牌成名歌手在金钟奖演出所收的出场费只有一般商业演出的零头,这其中除了国家级大奖本身的号召力外,也源自众多音乐人对处于瓶颈期、处在拐点上的流行音乐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徐沛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更看重如何在比赛中引导流行音乐的发展,并通过这个比赛去发现人才,这也是金钟奖与其他选秀赛事的不同。”他希望金钟奖的选手中能涌现出统领中国未来流行音乐发展的人才。徐沛东这番话,恰恰说出了所有参与到金钟奖中来的所有音乐人的心声。也希望变革的金钟奖带着华语音乐圈的共同关注和期待,继续走在前进的路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