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即将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3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9日,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暨2011中国江苏民族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演艺集团和江苏省音协承办的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暨2011中国江苏民族音乐节将于10月8日至14日在江苏南京和无锡举行。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分别在会上讲话。

    从2007年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始,在江苏省举办的金钟奖民乐赛事至今已经是第三届了,此项赛事已经成为全国民乐界的一项盛事,成为见证和促进中国民乐事业发展的一个极好的平台。本届民乐比赛包括二胡比赛和琵琶比赛,其中琵琶比赛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二胡比赛在无锡中国合唱基地音乐厅举行。两项赛事均分为选拔赛、复赛、半决赛、决赛4轮次进行。通过直接选送和录像差额复审报送的两种方式,二胡和琵琶两组比赛分别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音协、9大音乐学院,中直各院团,中国音协二胡学会以及新疆建设兵团、煤矿文联和中石油、中石化、公安部等音协,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近40余家报送单位按分配名额进行报送的97名二胡选手和106名琵琶选手中,经过来自全国的评委进行的认真的评审,分别选拔出各48名选手进入在江苏举行的复赛阶段比赛。可以说,每个名额的获得都经过了激烈的争夺。经过复赛,两组比赛进入半决赛的各为24名,决赛各为12名,最终两组将分别选拔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

    本届民乐比赛,其曲目设置在重传统的民族器乐技术演绎的基础上,更关注原创的新作品,不论是二胡比赛,还是琵琶比赛,都在比赛中规定了需演奏新的中国作品,同时,为了更突出和推动新作品创作,组委会还特别为二胡比赛委约创作了新的大型二胡作品,作为决赛规定曲目。这首新曲目在赛前两个月公布,到比赛时同场竞技,可以很好地衡量选手在音乐上和技术上理解和把控新作品的能力和水平。

    本届民乐比赛主要表现出的3个方面的特点:一、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二胡、琵琶)暨2011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活动内容丰富,其中以金钟奖二胡和琵琶两项赛事为核心,同时兼有民乐艺术讲座、音乐学术论坛、名家音乐会等众多惠民活动,从而使每届金钟奖比赛都成为一次民乐的节日。二、在以南京为主会场的基础上,金钟奖组委会充分发掘江苏全省各地区的不同民乐文化传承和文化特质,不断进行纵深开发,2009年第七届金钟奖在扬州增设了金钟奖古筝比赛,并将金钟奖古筝比赛落户扬州,每4年举办一届,极大推动了扬州古筝之乡在音乐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营造了城市的艺术氛围。第八届金钟奖民乐比赛又扩展到无锡,同时还针对全国业余音乐考级选手,举行第一届全国二胡(业余)优秀选手展演比赛。此外,丰富多彩的分会场活动分别在无锡、苏州、常州、连云港、盐城举行,以集中展示的方式贴近普通百姓,让民乐与民众同乐,这些都将迎来“金钟奖”与城市文化建设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三、本届比赛,受到了港澳台地区的热情关注,共选拔出来自台湾的7名琵琶选手,进入复赛。自此,大陆与港澳台的选手将在这一全国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性的民乐赛场共同竞技,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加深彼此间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