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3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二○一一年九月九日)

徐沛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广为瞩目的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即将在江苏南京、无锡两个分赛场拉开帷幕。值此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音协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积极关注、鼎力支持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是我国近代民族音乐开拓者刘天华、阿炳的故乡,民乐文化可谓是历史悠久、积淀丰厚。近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族音乐的丰富资源得到进一步发掘,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项目落户江苏、中国江苏二胡音乐节等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对发展民乐事业的支持,都使得江苏成为民族音乐发展繁荣的一方重镇。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江苏对民乐资源的发掘、打造和推介,已形成一整套成熟、科学的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民乐的繁荣发展又助力江苏建设文化大省的整体战略,形成一种相互推进的良好态势。可以说,民族音乐的快速健康发展和江苏改革开放的宏伟历史进程相结合,已成是为江苏标志性的文化品牌之一。今天,我们又迎来了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在新的形势下把金钟奖的科学规划、科学发展与江苏的文化发展战略联袂,将在强强联合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在共同把金钟奖作大、作强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江苏的城市品牌效应!

    金钟奖作为专业性大奖,它的意义不单单止于遴选和推优,更重要的还是一种导向的作用。金钟奖要捍卫自己的品质,我看就是要在持守、拓展、创新三个主要的方面下足功夫。金钟奖要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或阻力,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品质,不为经济利益所动、拒绝各方人情,继续在公平、公正、公开上做足文章;金钟奖要坚持发挥对音乐事业发展的导向性作用。把金钟奖做好是激发社会和全民的文化自觉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当代文化高峰的需要,金钟奖要发挥导向作用,就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的社会文明予以关切,强化对优秀音乐产品生产的引导,并自觉担当起社会使命和时代使命,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当前这样一个传媒资讯发达、信息成集束发展的时代里,我想,如何把金钟奖的优势或者说是特色充分发挥出来,亟需一个良好的宣传、推介环境。中国音乐金钟奖自创办以来,得到了新闻界朋友们的“宠爱”。新闻界的朋友们从弘扬主旋律、促进音乐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出发,不遗余力地宣传金钟奖、推广金钟奖,才使得我们的金钟奖有今天这样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所以我也热切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和报道这一比赛,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金钟奖、更广泛地参与金钟奖,充分释放金钟奖作为惠民文化品牌的社会功用!

    此外,我也代表中国音协,向认真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的南京市和无锡市表示真诚的谢意。在中国音协与江苏省联袂举办的历次大型活动中,江苏方面一直以成熟灵活的活动组织艺术和认真负责的严谨态度,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保障,赢得来自社会各界的尊重。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进一步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共同把这一民乐盛事办好、办出彩!

    最后,预祝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