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成立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传媒大学成立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

金铁霖任名誉院长 徐沛东任院长

    9月15日,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成立盛典在该校1500人大礼堂隆重举行。著名声乐教育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担任名誉院长,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受聘担任院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田进、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陈维嘉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李培元共同为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揭牌。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袁晨野、张建一,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张小夫,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忱,著名录音师王乐文、李小沛、张小安等众多领导嘉宾和业界专家出席典礼,向新成立的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表示祝贺。

    录音艺术专业是中国传媒大学自建校之初就设立的专业之一,当时称为“传音专业”。1997年中国传媒大学率先在国内创立了录音艺术学院,下设录音系和音乐系,创建了音乐学暨电子音乐、音乐传播等专业及方向,并成立了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等艺术团队。经过数十年的录音、音乐专业教育教学实践,录音艺术专业已经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形成了录音艺术和音乐学从本科到博士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业界培养了大批专业骨干和传媒音乐人。

    新成立的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下设音乐系、录音系和艺术教育部,开设有音乐专业(包括音乐传播方向、电子音乐制作方向)、录音艺术专业(包括录音工程方向、音像导演方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教学与实践并重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还聘请了一大批知名的作曲家、音乐家、录音师等担任兼职教师,在各级艺术团体、影视基地、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为创新音乐与录音艺术教育教学模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成立典礼上,中国传媒大学苏志武校长为金铁霖、徐沛东颁发名誉院长和院长聘书,同时聘请宋祖英为学校客座教授。

    徐沛东在典礼上致辞。他表示,很高兴能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分子,也非常感谢学校对他的信任。他指出,今天的音乐艺术可以说是媒介的音乐艺术,因为音乐艺术的传播主要是依靠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可以说离开了媒介,音乐社会功用就大大减色。在谈及学院未来的发展思路和前景规划时,徐沛东表示,中国传媒大学具有独特的学科背景和教学资源,接下来,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将立足这一优势,探索建立独特人才培养模式;要根据当前我国音乐艺术创作和传播的实际情况,科学设定课程体系,使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真正成为业务素质过硬、适应现时代文化发展的高级人才,从而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音乐人才培养之路。

    这一盛典以“庆贺”和“展示”为主线,以别具特色的音乐会形式举行。中国传媒大学交响乐团、合唱团,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师生以及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分别表演了《雪花》《北京喜讯到边寨》《风筝》《蝙蝠》《长江之歌》等精彩节目,集中展示了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在音乐艺术教育及人才培养方面的鲜明特色与丰硕成果。

(绳长杰 袁邈桐)

在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二○一一年九月十五日)

徐沛东

    尊敬的李培元书记,尊敬的苏志武校长,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正式成立了,这对学院、对我个人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我想说的是,非常高兴加盟中国传媒大学并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在这里,我谨以我个人名义,向信任我、支持我的学校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注我国音乐事业发展、心系录音艺术教育的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们都知道,录音艺术专业是我们中国传媒大学的王牌专业之一。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对此我有更深的感触。因为我也差不多可以说是半个录音师,或者说,是你们所谓的“棚虫”。我创作的作品几乎可以说都是和录音师合作的产物。我始终认为,一个优秀的录音师对音乐的最终完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的作用对优秀的音乐作品而言,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音乐创作中一项基础性的、带有鲜明创意特征的劳动。

    音乐是一门最古老、最悠久的艺术,它的历史几乎和人类自身的历史一样长。但是,今天的音乐艺术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有了一个质的提升,那就是,今天的音乐艺术可以说是媒介的音乐艺术。不仅仅是大量的影视音乐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为广大群众提供了高品位的精神食粮,更因为音乐艺术的传播主要是依赖广播电视、网络、CD等大众传播媒介——甚至可以这么说,离开了媒介,音乐艺术的品质提升、功用发挥等等都要大大减色。因此,从媒介音乐的角度来说,音乐又是一个最年轻、最生机勃勃的一门艺术。我个人认为,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的适时创办,正是站在了这样一个时代与历史的高点上!

    有一点可以佐证,我注意到,在我们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的专业架构中,还设有电子音乐、音乐传播等相关的非常有特色的专业方向,这就凸显了一种合理拓展、大胆突破的办学姿态,非常令人振奋。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专业音乐院校,中国传媒大学却有着独特的学科背景和教学资源,我们依托这样一种优势,同样可以大力发展音乐艺术教育,并建立起独特的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对此,我和诸位同仁一样,有着十足的信心并抱有美好的期待!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点,那就是学院的教学要与实践紧密结合。当前,我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已迎来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的办学思路和办学实践要牢牢抓住这一契机,根据我国的音乐艺术创作、传播的实际,科学构建我们的课程体系,使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真正成为业务素质过硬、适应时代文化发展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当然,如何走出一条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是我和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的全体师生今后要考虑的问题。我希望在今后能尽我的一己之力,最大限度地动员和整合教育界、音乐界、影视界的资源,为我们强化已有的专业、创办新的专业提供一个最佳的平台!

    唐代文学家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一种特别的崇敬之情,今天回到学校,就让我倍感亲切;在中国传媒大学这么多位鸿学博儒面前受教,感觉仿佛又回到难忘的学生时代。我想,为人师表固然是一种荣耀,传道解惑才是师者的应有之意。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新兵,我愿意与诸多同仁、同学们一道,分享艺术创作中的得失,一起去揣摩、去研究,更加深入地探索艺术的真谛。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中国传媒大学这样一所名校里,和一群有活力、有能力、有干劲、有闯劲的同仁共事,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国传媒大学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把学院办成有着鲜明特色的一流艺术院校,一定会为中国的广播电视事业以及音乐教育事业谱写新的华彩乐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