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磬同志纪念音乐会在邕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3     作者:桂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广电局、北海市人民政府、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主办,广西音协、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傅磬同志纪念音乐会在广西南宁剧场举行。

    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自治区副主席李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席吴恒,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培兰,广西文联主席潘琦,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及主办单位及相关部门领导、傅磬亲属、生前好友和合作过的词作家、歌手以及各界人士、艺术院校师生等出席了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以缅怀、纪念为主调,采用现场演唱方式,由广西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伴奏,中国歌剧院常任指挥许知俊担任指挥,吴碧霞、郑咏、崔京浩、陈永峰等全国著名歌手、部分歌曲原唱者参加演唱。通过现场演唱傅磬同志歌曲作品的方式向众人展示其音乐创作上的成就,体现了自治区领导对艺术家的关怀和肯定。傅磬同志的音乐作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此次音乐会上演唱的曲目包括了其代表作《三月三 九月九》(获中国音乐金钟奖)、《老王》(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挑着好日子山过山》《一句情话老了还在等候》(选自音乐剧《桂花雨》,获文华大奖特别奖)、《千山万水听壮音》和《阿妈在哪哪是家》(选自歌剧《壮锦》,获文华优秀剧目奖)等。

    傅磬同志于2010年8月6日因病不幸去世。在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的作品三次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两次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作品、个人)、八次获得全国“广播新歌”奖、五次获得广西人民政府最高文艺奖——铜鼓奖等。代表作品有《老王》(获第六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星光奖”一等奖、央视春晚“2004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歌舞剧类”三等奖等)、《三月三 九月九》(入选第七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汇演一等奖)、音乐剧《桂花雨》获第十三届文华大奖特别奖、歌剧《壮锦》获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歌曲《祖国万岁》、《紧握住百姓的手》获广西“五个一工程”奖等。他还出版有《木棉花开的季节》《傅磬获奖歌曲选》等作品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