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王晓锋的金钟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3     作者:郭彦 谢欣燃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历时180天,辗转港澳台和内地11个赛区,历经40场比赛的艰苦鏖战,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在深圳落下帷幕。在这场盛况空前的大赛里,毕晓世、小虫、陈彤、肥妈、周治平、科尔沁夫等评委团的音乐家们倾注了巨大的热情,评委王晓锋的身影更是相伴始终。他不仅跑遍了几乎所有的分赛区,总决阶段的比赛更是“出了全勤”。王晓锋用专业的点评赢得选手、业界和观众的广泛尊敬。在大赛中,王晓锋与所有评委一道用公正、公平的原则,使这场“中国内地最高水平”的流行音乐赛事成为最干净的比赛。

    热情:全程护航金钟奖

    王晓锋作为金钟奖的主评审,为了专注比赛推掉了许多作曲邀约,在近半年的时间留给了金钟奖的舞台和选手。除了在舞台上的点评,每位选手淘汰后,作为主评审的他都会与选手长谈,为他们分析得失,指点迷津。网络上盛赞王晓锋的声音不绝于耳,有网友评论道:“他把每位选手当做自己的学生,希望他们有个美好的前程……”在赛后的采访中,王晓锋更是耐心地回答来自媒体的各种问题,为金钟奖鼓与呼,他也因此被其他评委玩笑为“最啰嗦的老师”。

    才情:成就流行音乐风向标

    在流行音乐的比赛中,王晓锋一直坚持音乐的“先进性”和“专业性”。他在采访中也一再强调:“金钟奖是引领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风向标。必须将国际先进的流行音乐理念带进大赛,让流行音乐找到正确的方向。”

    在评审的标准上,王晓锋更是具体提出优秀的歌手必须具备“三力”,即能力、魅力和潜力。能力就是要有唱功、诠释歌曲的能力;魅力,则是独特的音色、艺术魅力以及舞台感染力;潜力即指在未来市场的商业价值。在此专业基础上,王晓锋还多次表示,流行音乐的唱法是不断与时俱进的,选手也应该拥有自己独特的舞台风格。受王晓锋赞赏的“将本民族独有的音乐元素与世界先进的音乐理念比较完美地相合”的蒙语嘻哈组合PTS,内地歌坛少有的沙哑“小提琴嗓”刘行格、“低音炮”王晰声音都有着极高的辨识度,他们不仅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拥戴,在大赛中也都取得金银大奖的好成绩。

    “无情”:打造最干净的比赛

    只有令人尊敬的评委,才能成就一场令人尊敬的比赛。在总决赛开赛新闻发布会上,王晓锋起立作出庄严承诺:“一定要把本届比赛办成公平、公正、公开的大赛,维护金钟奖的权威和专业。”比赛过程中,王晓锋与众评委一起,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拒绝了各方面的人情请托,以专业为唯一标准遴选真正的人才。从而也实现了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所提出的“严把质量关,遴选真正具有潜力和实力的优秀选手,为流行音乐储备人才”的任务。正如女子组金奖得主孙琦所说:“我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不认识一个人、没有花过一分钱,而走到今天真的是感慨万千,感谢金钟奖!”王晓锋也不无自豪地说:“金钟奖可以称得上今年最干净的比赛”。本届金钟奖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在社会各层面赢得良好的口碑,以王晓锋为代表的评委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