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摄影展展现中国巨变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3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5个革命圣地 3个时间节点 今昔影像对比 万象百姓生活

“人间正道是沧桑”摄影展展现中国巨变

    由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摄协主办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摄影展”,9月22日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开幕,同名画册同时首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为画册首发揭幕。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陈建文、王郑生、高琴等有关方面领导和上海/嘉兴、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五地代表,以及各界代表近700人共同出席见证了这一摄影盛事。

    作为中国文联纪念建党9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人间正道是沧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摄影活动经过主办方邀集党史专家、摄影家、文艺理论评论家、出版人等各方代表多次专题研讨,拟定了以上海/嘉兴、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5个革命纪念地为空间线索,以解放前后、改革开放前后和新世纪作为3个时间节点的创作和编辑思路,广泛收集历史照片并邀请知名摄影家实地创作,最终形成了画册和展览两大成果。

    本次影展呈现出今昔对比,史料珍贵;视觉鲜明,内容贴近百姓生活;室外办展,规模大,展期长的显著特点。共展出摄影作品200余幅,其中中心展区的设计凸显对比意图,着力展现3个时段5个革命纪念地的百姓生活变迁;130米长廊展区中,以5个篇章重点展现新世纪5个革命纪念地真实而丰富的生活场景。展览没有集结耳熟能详的风云人物,没有罗列动人心魄的大事件,甚至看不到此前曾出现在视野中的标志性影像,而是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变革脉络,呈现打上鲜明时代印痕的百姓日常生活瞬间的平凡影像。这些鲜活生动的影像记录,凝结了每一个国人切身的人生经验和时代记忆。透过摄影作品,让观众走进我党历史上留下重大印记的革命圣地,重新回顾光荣卓越的革命史,感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火热生活,体会生逢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幸福和美好,见证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重新梳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特别举办了以“人间正道是沧桑——时代变迁中的影像价值与传播”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社会学者、文化学者、摄影评论家、摄影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摄影在关注现实、记录历史、传承文化中所体现出的文化内涵和核心价值。

    此次影展活动选在玉渊潭公园举办,是中国摄协和玉渊潭公园对中央“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要求的进一步响应,意在利用双方优势、合作共赢,在新的文化平台上打造摄影文化品牌,切实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摄影文化宣传实践中。

    作为国庆期间的一项群众参与性极强的文化活动,影展开幕后将免费持续展出至10月15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