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观众永远都快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1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让观众永远都快乐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山西芮城慰问演出侧记

    “芮城这里有个非常有名的地方叫做永乐宫,永乐、永乐,我认为,我们的文艺节目要想永远让观众感到快乐,我们就得来永乐,来芮城。”主持人牛群一句幽默风趣的开场白,顿时就把芮城人民大会堂的欢乐情绪激扬起来。9月19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山西芮城县委、县政府承办的“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山西芮城慰问演出活动在此举行。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刁惠香等领导与上千名观众一起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夜晚。

    相声、小品、魔术、歌曲、戏曲……演出不但节目丰富多彩,而且艺术家们在节目中用老百姓的语言说农民的事、唱农民的歌。演出中艺术家们不时与台下的观众互动,使偌大的人民会堂每一个角落都回荡着笑声和掌声。

    姜昆、戴志诚表演的相声《乐在其外》通过对日常生活中一些细节的精彩演绎,让观众乐在其中;逗笑、逗乐在表演中灵活运用他们来到芮城后现学的方言,实实在在地把观众逗笑逗乐了;徐凤美的魔术表演新颖别致、神秘莫测,频频引发台下观众的啧啧赞叹;许波的演唱真假声转换自如,一展青歌赛获奖选手的不俗实力……演出现场,观众们除了欣赏节目、感受快乐外,还大过了一把歌唱的瘾。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歌手高保利一曲唱罢,当即表示再为家乡父老清唱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千家万户,哎嗨哎嗨呦,把门儿开,哎嗨哎嗨呦……”在观众的默契配合下,一曲唱罢,演出气氛也随之推向高潮。令人感动的是,表演过程中,观众无不为著名手影戏演员石磊活灵活现、幽默风趣的表演鼓掌喝彩,可是直到演出结束后,大家才得知其实他是带病坚持表演,即便如此,也丝毫没影响石磊的表演水准。艺术家们的奉献精神着实令人感叹和钦佩。

    “快看!快看!牛群、李金斗、李建华都来了……”19日一大早,芮城县新农村示范村周青村广场上就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见到这么多名家,兴奋不已的群众顾不得工作人员的安排,一个劲地挤上前去一睹明星的风采。演出还没开始,屋子里不但座无虚席,而且只要有空的地方都挤满了人,一些实在挤不进去的村民就索性趴在窗户上看,一趴就是一个多小时。从他们的笑容中,记者感受到丰衣足食的农民对精神文化的渴望,而这也正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和动力所在。

    演出中,李金斗、李建华刚一上台跟观众打招呼,主持人牛群便把他的幽默劲儿发挥到了极致,还没等李金斗、李建华反应过来是咋回事儿,牛群就迅速地端起舞台前的大花盆送到他俩手中,搞笑逗乐的这一幕再加上两位艺术家的精彩表演,着实让台下观众乐翻了天。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坐在前两排的观众都是年过七旬的老人,每到节目精彩处,老人们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曲终人不散,余音仍铿锵。两场演出,把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把艺术家与群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刁惠香表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作为一项公益性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足迹遍布全国大江南北,受到全国各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在举国喜迎国庆的前夕,在第四届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节这一大型艺术盛会举办期间,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举办此次活动走进芮城,就是希望为当地群众带来欢乐的盛宴和愉快的享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