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在北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19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八届九次主席团会议通过决议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在北京召开

    9月15日至16日,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第九次(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根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决定于2011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并主持会议。

    丁荫楠、丹增、白淑湘、冯远、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李屹、李维康、吴雁泽、陈晓光、赵实、赵化勇、胡振民、段成桂、夏菊花、覃志刚、廖奔、白庚胜、冯双白、李前光、吴长江、张显、邵学敏、罗杨、季国平、赵长青、夏潮、徐沛东、康健民、董耀鹏等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喻云林、蒲增繁等中组部、中宣部有关部门领导,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各省(区、市)文联主席和党组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主席和党组书记、各产(行)业文联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文联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第九次(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关于召开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等文件,审议接纳全国检察官文联为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单位。会议还讨论了第九次全国文代会有关筹备工作事项。

    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决议认为,八次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积极发挥联系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家,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把握导向、引导创作以及拓展渠道、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激发广大文艺家的创造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决议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我国文艺界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时期。面对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文艺界要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感、紧迫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唱响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出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勇于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文联建成一个以人为本、务实高效、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决议强调,即将召开的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文艺界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文艺事业发展大局和文联工作全局,意义重大、主题重大、责任重大。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创新发展,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决议号召,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努力,把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服务大局、鼓劲繁荣的大会。

    孙家正在会议小结时强调,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的筹备工作非常重要,每一项任务都不能放松,不可偏废,要严格按照各项任务分工和整体进度安排优质、高效地推进工作。同时,各级文联组织要加强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协调性。要牢固树立筹备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完成中央赋予文联组织在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繁荣中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向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迎接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