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之花绽放大洋洲——中国曲协艺术团首次赴新西兰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16     作者:刘晓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0日至19日,以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为团长,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刁惠香为秘书长的中国曲协艺术团一行10人,应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邀请,赴新西兰举办了两场交流演出活动,开创了中国曲协与新西兰文化交流的先河。

    群星荟萃耀舞台 “笑疼了肚子”

    8月13日晚,位于奥克兰市中心Aotea Center的ASB剧场里欢歌笑语、掌声不断,奥克兰华人期待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相声小品红歌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能容纳22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总领事廖菊华也到场观看了演出。

    ASB剧场从下午5点就开始聚集了大量慕名而来、热情高涨的奥克兰观众。晚7点,在观众的瞩目和期待中,演出正式开始,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主动请缨,他幽默诙谐、妙语连珠的主持令观众从头笑到尾。演出汇聚了国内顶级艺术家,第一位登场表演的是总政歌剧团歌唱家程桂兰,她以一首中外观众都很熟悉的民歌《茉莉花》开场,优美动听的歌声让观众享受了一场听觉和视觉的双重盛宴。接下来上场的是总政歌剧团歌唱家杨洪基,他用浑厚深沉、富有磁性的嗓音将一首气势磅礴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演绎得淋漓尽致。当大家还沉浸在对往昔岁月的回忆之中时,滑稽小品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独具匠心、令人耳目一新的幽默哑剧小品《快乐童年》又把观众带回了纯真美好的童年时代,巧妙的构思、惟妙惟肖的表演令观众拍手称绝。总政歌舞团歌唱家王秀芬一出场就用她高贵典雅的气质、浑厚圆润的嗓音征服了观众,《英雄赞歌》《我爱你中国》等歌曲激发了海外华人共同的爱国情怀。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歌唱演员许波则凭借清新洒脱的台风、激情四溢的演唱,拉近了与现场青年观众的距离。总政歌舞团歌唱家程志演唱的《长江之歌》《我的太阳》《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把演出推向高潮,三曲唱罢,热情的观众仍不让他退场,他便使出绝活,用腹语演唱了一首《青藏高原》。压轴出场的是姜昆和戴志诚,他们表演的相声《乐在其外》讲的是外语学习和交流中的种种趣事,让身在海外的华人深有感触,一个接一个的精彩包袱让观众爆笑不止,“笑疼了肚子,笑出了眼泪”。

    第二天一早,艺术家们不顾演出疲惫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惠灵顿,准备8月14日晚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暨为基督城地震赈灾筹款相声小品歌舞晚会”。晚6点半,演出准时开始,虽然当天雨雪交加,但是能容纳2000多人的惠灵顿圣詹姆斯剧场依然座无虚席。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出席了演出活动,惠灵顿副市长兰·麦凯南和惠灵顿华人社团基督城赈灾活动主席史蒂文·杨出席并讲话,感谢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家们将当晚演出的全部票款都捐给基督城,为基督城地震灾后重建献出的爱心。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绚烂的灯光,没有高级的音响,中国艺术家们用他们精湛的艺术、敬业的精神、朴实无华却真挚用心的演出,点亮了整个舞台,征服了华人观众的心。

    精彩演出引轰动 “这钱花得值”

    两场演出在新西兰引起了轰动,各大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新西兰最大的主流中文报纸《新西兰联合报》、发行量居全国前列的《先驱报》《乡音报》等都用大量篇幅对演出盛况进行了详实而生动的连载报道并刊发了评论文章,新西兰中华电视网对艺术家进行了专访,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凤凰卫视中文台也对此次演出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奥克兰演出刚刚结束,现场一位华裔观众连声说了3个“好”,并表示“这钱花得值”。观众对演出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是“最棒的一次”、“多少年来没有过的高水平的演出”。前新西兰行动党国会议员王小选说,新西兰华人很少有机会看到如此阵容强大、高水平的演出,适逢辛亥革命百年,这样的演出令旅居海外、对中华文化有着极大渴望的华人得到了最大满足,而且这次访问演出也是新中关系不断发展的体现,证明了新中交往越来越频繁、层次越来越高,这使得新西兰华人的心和祖国贴得更近了。新西兰著名华裔画家曹俊说,通过演出我们看到了中华文化潜在的力量,这场高雅的艺术表演对远离祖国艺术的海外华人来说是一次唤醒,在个人情操的陶冶、生活状态的提升甚至对子女民族文化教育方面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演出本身,大家在笑过之后,内心深处感到一种纯净,可以体味到语言艺术家们的魅力,这正是中华文化根基的作用所在。晚会主办方之一、新西兰七彩中国演艺公司董事长邓里和执行董事和志耘对演出的巨大成功表示非常激动和满意,曾有过多次在新西兰组织大型文艺演出经验的和志耘说,众多中国著名艺术家同台演出这还是第一次,戴志诚的主持相当精彩,将相声艺术贯穿演出始末,观众一直都是在笑声中观看节目,这在我历年来组织的演出中前所未有。

    在新西兰期间,徐建国和廖菊华分别接见并设宴招待了艺术团全体成员,并向中国文联和总政宣传部发来贺电,对艺术团此次赴新西兰交流演出给予了高度赞扬。中国曲协也分别赠送了中国曲协外事交流图册《回眸》、首次发行的《中国曲艺》邮票和《姜昆相声百段珍藏》光盘等。

    为使中新文化交流可持续发展,姜昆代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与新西兰七彩中国演艺公司商定,拟在今后5年内每年组派一个艺术团赴新西兰以及南太平洋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同时,主办方也与中国曲协约定今后继续由中国曲协组派艺术团前往新西兰以及南太平洋国家开展曲艺交流活动。

    中国曲协近年来多次组团出访,一次比一次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海外华人时刻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和对中华文化的强烈渴求,进一步增强了传播曲艺艺术、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刁惠香在总结时说,这是一次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文化交流活动,具有重大的开拓意义,也为中国曲协打开了一扇与南太平洋国家文化交流的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筹划,积极工作,为建立与南太平洋国家乃至更多国家的广泛联系做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