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名别老用人名了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16     作者:马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电视剧《牧马人》与老电影《牧马人》“撞名”的问题,引起了各方关注与争议。想想也是,既然二者之间完全“不搭界”,为何非要用相同的名字呢?难道除了《牧马人》,真就起不了更好的名字了吗?

    实际上,这反映了影视剧制作者在命名观念上的局限性。而类似现象,在影视圈很常见。比如好多影视剧围绕人物命名,虽然不是完全套用,却也明显雷同,同样让人觉得是“撞车”。

    电影界有种说法,一部电影的名称就像影片的灵魂和缩影,“点题”是取名的关键之一,理想的片名最好能够恰如其分地表达主题、风格。确实,一部影视作品能起个恰如其分、通俗易懂而又彰显个性的名字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名字终究是名字,再好,也不过是个符号,真正打动观众的,还是影片的内容。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片名和剧名不能哗众取宠,但也不能趋同弃异,落入俗套。而好多影视剧频频围绕人物命名,恰恰就是趋同弃异,落入俗套。

    我们看到,影视剧命名落入人物框框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长期以来,以人物命名的影视剧,可以说多得让人目不暇接。不独如此,还有用人物称谓来命名的,如《父亲》《大姐》《大嫂》《月嫂》《你是我兄弟》《将军的女人》等。此外,也有将人名和称谓同时用在剧名中的,如《小姨多鹤》《宰相刘罗锅》《我的兄弟叫顺溜》等。刚刚在央视一套开播的电视剧《夏妍的秋天》,竟然分别用上了男女主人公的名字——“夏妍”是女人公的名字,“秋天”则是男主人公的名字!

    可以说,现在围绕作品中的人物给影视剧命名,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尤其是电视剧,好像离开人物就命不出好名字了。

    并不是说不能围绕人物给影视剧命名,相反,有些影视剧围绕人物命名很贴切,甚至只能围绕人物命名。但是,更多的影视剧,原本有很大、很灵活的命名空间,却也简单围绕人物命名,未免落入俗套。尤其是有些电视剧,硬将人物名字用于剧名中,不仅毫无特色,还让人费解。比如《白狼》《铁梨花》《丑女无敌》《我的父亲是板凳》等,如果没看过内容,单从剧名上看,你能知道指的都是啥意思吗?

    影视剧肯定是围绕人物展开故事情节的,但不等于说非得围绕人物来命名。同样讲述再婚家庭的家长里短,《幸福来敲门》不是比《继父》《后母》等好听些吗?同样反映农民致富的酸甜苦辣,《希望的田野》不是比《刘老根》《喜耕田的故事》等更胜一筹吗?同样描写进城务工人员的群体形象,《外来妹》不是比《马大帅》《能人冯天贵》等更有亲和力吗?等等。

    其实,突破人物框框,完全可以起出更多、更动听的影视剧名。好多让人记忆犹新的影视剧,如《少林寺》《渴望》《万水千山总是情》等,名字都与人物无关,却都很特别,让人过目不忘。

    在影视剧命名问题上,港台地区的一些案例值得我们借鉴,他们围绕影视剧故事情节,想出很形象、很有个性的名字,比如《龙门客栈》《英雄本色》《悲情城市》。这一点,很值得内地影视创作者学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