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岳霖回忆录》:颠覆世人的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16     作者:王炜烨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岳霖回忆录》 金岳霖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我国现代哲学家、一代宗师金岳霖晚年亲笔撰写的《金岳霖回忆录》精装本,近日以质朴大方的面貌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

    金岳霖在人生的最后3年,用了两年的时间撰写回忆录。他每天回忆起什么就写什么,多则几百字,少则几十字,断断续续写了100个片段。这些回忆涉及他传奇的人生经历、丰富的生活情趣,以及他交往的诸多名流等方面的内容。它彻底颠覆了这位哲学家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还原了一位游离于学问之外忘情于山水之间却成就一番大业的真实的人。这些回忆重点叙述了学术生涯以外的生活细节,以小见大,仿佛近距离地感受一位大师的人生,可以得到与读其学术著作天壤之别的感受。对于人们了解一代大师在民国及新中国成立后的思想及情趣、了解作者及林徽因等一大批知识人的生活时代都十分珍贵,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雅俗共赏的个人史。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