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书法课:去除应试教育功利的“神皮”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09     作者:杨红兵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根据教育部网站近日公布的通知,我国将在中小学校通过有关课程及活动开展书法教育。通知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中,要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开展书法教育,其中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

    设置书法课程就是给书法教育应有的地位与尊严,是对书法艺术价值的重申,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光大,对畸形的应试教育的矫正,更是对国民个性文化素养提升的高度重视。

    然而,书法这块文化瑰宝在当下中国却日渐黯然落寞。衰落无外乎两点原因。其一,科技发展削弱书法教育,随着现代电子科技发展,尤其是电脑的普及,手写进一步被弱化、被冷落,不仅丧失了其艺术性,连传播信息的功能也退化了,润峭、徐缓的书法明显赶不上快捷、简单的时代步伐。

    其二,畸形的应试教育排挤书法,作为书法教育主阵地的学校在功利观的影响下对此不作为,如今在家长、学生、老师、学校的眼里,学书法又不能提高成绩,更不能成为升学的必要条件,与其慢腾腾练几个“斗大”的毛笔字,毋宁多做几道数学题。在畸形教育形势和功利求学思维下,书法也就从大众艺术滑落为小众艺术,从基本功被“提升”为“绝招”。

    其实,书法不是累赘、老八股,书法艺术价值远远高于电子书写的价值,书法可以反馈一个人的个性、品质,反映一个人的心灵世界和时代精神,是一条独特的人文风景线,是留住历史记忆的载体。电子书写虽然流行、快捷,但书法艺术绝不逊色,北宋黄庭坚的书法《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说明资本青睐文化板块,传统书法艺术魅力四射,其爆发的活力让人惊愕。对于个体而言,且不言一手好字是考场决胜的前提条件,练好毛笔字不仅能端正书写姿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且可以涤洗浮尘、纯净心境、陶冶情操,塑造良好品行,提升文化修养。

    从书法文化的承传、延续来说,今天我们需要从义务教育阶段就开设书法课,更需要建立完善的书法教育体系。这不仅是国民素养提升的需求,还是振兴中华书法的现实使命。众所周知,日本书法教育体系很完备:中小学都有必修的书法课和专职的书法教师,小学三年级到初中毕业,6年时间足以打下坚实的书法基础知识和技法;高中更有专门的书法科,并且许多的书法大学本科毕业后不是为了当书法家(尤其是女生)而是为了增强艺术素养和对后代良好的教育。此外,民间书法“私塾”(中国古代教育之精华)遍地开花,老年、中年、青少年都可入学。

    可以说,书法教育是日本的终身教育。试想,倘若我们的书法教育土壤日渐贫瘠,而一衣带水的日本书法教育氛围如此浓厚,若干年后我们的儿女再到日本学习写毛笔字,当下教育有何脸面去面对九泉之下的老祖宗呢?咱们中华文化滋养下的儿女何以要拒之以千里之外呢?我们的基础教育怎能将书法教育从课堂上排挤出去?

    设置书法课是教育的应有之义。笔者以为,当务之急,一方面要细化规划,对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教师任职条件及资源配置等进行翔实的筹划,同时加强督促,以防书法教育流于形式。另一方面更要去除应试教育身上异化的功利主义“神皮”,让素质教育回归应有地位。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