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艺术在耶路撒冷赢得喝彩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09     作者:黄旭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民间艺术在耶路撒冷赢得喝彩

中国民间艺术家代表团参加第36届耶路撒冷国际艺术与手工艺博览会

    带着中原民间工艺的精品力作,中国民间艺术家代表团一行9人参加了在以色列举行的第36届耶路撒冷国际艺术与手工艺博览会。本次博览会从8月15日开幕到27日闭幕,共有来自五大洲39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展。与往年一样,中国民间工艺品仍然是展会一道抢眼的风景线,赢得了各国艺术家的喝彩。

    展馆位于耶路撒冷老城下的萨尔坦池,中国馆被安排在显著位置。中国元素的牌楼、宫门、盘龙柱和中国红十分引人关注。大门上分别书写着英文和希伯来文的“中国”字样,用遒劲有力的中国书法书写的“传华夏文化、交四海宾朋”的对联,以及两边悬挂的木版年画门神和鲜红的中国结,令很多游人争相合影留念。

    此次中国代表团参展的艺术品和手工艺品全部来自开封,充分体现了开封民间艺术的多样性。其中既有官瓷、汴绣、木版年画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书法、国画和烙画、画葫芦、剪纸、工艺挂件及各类《清明上河图》制品,共十大类50多个品种。

    特色鲜明、琳琅满目的中国馆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据不完全统计,仅开幕当天6个小时,参观者已突破万人。其他国家的艺术家们也纷纷前来参观和交流。他们对中国精妙的书画艺术、精巧的汴绣制品、精湛的木版年画工艺和精美的官瓷艺术品大加赞赏,爱不释手,争相购买。艺术家们现场演示了中国书法、汴绣及木版年画的创作过程,引来不少国际友人好奇的目光和兴趣。

    博览会期间,艺术家们除展示和介绍中国民间艺术外,还与一些国家的代表团进行了文化艺术交流,并就如何充分地对外宣传中国文化、如何拓宽中国文化产业对外交流途径以及如何将中国民间艺术品与国际市场接轨等问题进行了调研。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