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暨第1077届文昌庙会绵阳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09     作者:贾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9日,由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台办、旅游局、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暨第1077届文昌庙会在绵阳市梓潼县七曲山开幕。

    开幕式上,大型民俗展演《文昌出巡》、洞经古乐、文昌祭祀、大新花灯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游客全面展示了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

    由梓潼文昌文化学会、梓潼县文化旅游局主办的海峡两岸文昌文化学术研讨会也在当日举行,来自山西、甘肃、福建、台湾、四川等地学者近2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台湾辅仁大学教授郑志明、四川大学教授王兴平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伯俊主持,台湾向阳公益基金会董事长廖正豪、山西大学副教授宁俊伟、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谢聪辉、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刘海燕、四川大学教授张泽洪、厦门大学教授黄永峰、天水师范学院副教授贾来生、绵阳师范学院教授蒋志、梓潼文昌文化学会敬永金等17名专家学者发言。

    这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70余篇,会议编印的《中华文昌文化:海峡两岸学术研究论文集》共分7个部分,即文昌文化的内涵及价值取向研究、文昌“人”与文昌“神”的生平演变与考释、文昌习俗信仰的考察与研究、文昌文化思想的历程及成因研究、文昌文化感言、文昌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及文昌文化艺术研讨泛言。

    文昌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影响深远,有“北有孔子,南有文昌”一说。据考证,绵阳市梓潼县是文昌文化的发源地,七曲山大庙是文昌帝君的祖庭,文昌文化对当地民众有很深远的影响,甚至连台湾也有不少文昌帝君的信仰者。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往源远流长,文昌文化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的重要纽带。本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暨文昌庙会,以文化为纽带,以活动为中心,为海峡两岸宗教界、新闻界、旅游界以及专家学者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民俗观摩、文化研讨、实地考察和灾后重建成果展参观,全方位展示了四川省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传承文昌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