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毡房里才会有收获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09     作者:民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住在毡房里才会有收获

中国民间文艺家赴新疆进行田野民间艺术考察

    夏末秋初,冒着戈壁和沙漠的酷热,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在十余天中完成了“中国民间艺术新疆民间文化考察及调研”,一路风尘,满载而归。

    本次考察本着深入基层、深入民间、深入田野的精神,以民间文化聚集地为目标,行程近万里,深入草原牧区,考察团成员克服了高原缺氧、条件差、饮食不习惯、气候寒冷等困难,与牧民同吃同住,触摸到新疆各民族艺术在缤纷生活画卷中的激情绽放,近距离感受少数民族文化在传承发展中对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和归属、民间文化交流和交融,增进新疆各民族团结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考察期间,考察团先后深入到7个自治州、17个县市,参观了北庭古城博物馆、伊犁州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巴仑台黄庙、蒙古族牧民定居点、土尔扈特东归历史展、锡伯族西迁史展览、江格尔历史文化展等,细览边疆各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受到深刻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观摩和聆听了蒙古族《江格尔》、长调、马头琴演唱,锡伯族、哈萨克族民间歌舞表演,维吾尔族赛乃姆、木卡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纵览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到新疆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及其传承现状。考察团一行沿途采风,掌握了边疆各民族宝贵民间文化资源分布,搜集了大量民间文化第一手材料,为做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平台在田野,在边疆、在草原牧场、在高山村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深有体会地说:“只有住在毡房里才会有收获,深入到基层才会有成果。”这也是参加中国民间艺术新疆民间文化考察及调研所有成员的共同体会。

    中国民协副主席马雄福,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吕军参加了考察活动。新疆民协全体工作人员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参加考察的全国17个省市民间文艺工作者的高度好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