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落实建立中国书法馆提案办理协商会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07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6日,“尽快落实建立中国书法馆”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办。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和部分提案人赵学敏、苏士澍、申万胜、卢中南以及承办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者就未来建设中国书法馆的性质、定位、功能、资金来源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部分与会委员表示,正在筹建中的中国美术馆新馆将开辟专门的书法馆,可以进行书法的展览、研究、教育和收藏,就是对这一提案进行了初步落实;未来能否建立兼具公益性质与市场运作模式的中国书法馆,尚需从长远考虑。与会人员还表示,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在书法教育的普及和提高方面大有作为。

    在2009年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和2011年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中,部分政协委员曾两次提出建立中国书法馆的提案。提案认为,中国书法馆将集收藏、展览、交流、研究、教学多项功能于一身,可以为书法事业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从而推动书法艺术的全面发展。中国书法馆将具有博物馆职能——建立中国书法收藏中心,以中国书法发展史脉络收藏和展示历代书法作品及相关文物资料;展览馆职能——建立中国书法展览中心,为各种国家级书法展览和全国各地书法家个人书法展提供最集中的展览场地;教育培训职能——建立中国书法培训中心,面向国内不同层次不同人群展开大规模可持续的书法教育;学术研究职能——建立中国书法学术研究中心,开展经常性的书法学术交流活动;国际交流职能——建立中国书法国际交流中心,充分利用一流的展览设施和丰富的信息资料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书法交流活动,以期提供收集、研究和展示书法文化的专门场所,对中国书法文化进行研究、挖掘和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