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大撞车,好赖看了再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05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鸿门宴》的虞姬方才唱罢,那边厢《王的盛宴》的霸王旋即登场;《楚汉》的刘邦才亮相,《王的女人》被曝吕后玩起了三角恋。两部电影两部电视剧,同一题材,同一时间,引发观众“扎堆”的议论。过去,此种情况常会引来“撞车”的非议,“撞车”略带贬义,然笔者以为“楚汉争霸”上演“罗生门”,不失为今年影视圈的一件乐事。

    四部影视作品同时关注楚汉争霸题材,会造成影视资源的浪费,一直是反对“撞车”的一种担忧,但由此形成的“集群效应”却不应忽视。网络对于四部作品中的主要人物:项羽、刘邦、虞姬、吕后等从人物造型到演员选择,讨论不断。冯绍峰版和吴彦祖版的项羽,都有各自的粉丝力挺,两人的PK也是许多报道关注的重点,真是好不热闹。可以说,这几部影视剧的宣传攻势从现在就开始了,到其上映之时,这些话题热度不会冷下去,能形成观众持续关注的动力。

    影视剧对历史的解读是对观众历史文化的普及和宣传。“辫子戏”过滥,让观众对清朝那些事真有点“如数家珍”了。但中华文明五千年,值得书写的太多。有的年代过于久远,从拍摄和观众接受度来说,都有困难,从而影响一些优秀影视作品的收视率,如精心制作的电视剧《大秦帝国》网络收视率不错,电视台的收视率却欠佳。因而影视剧中还有不少历史的空白点,例如这次陆川和李仁港不约而同选择的鸿门宴就是其中之一。这几部影视剧未播之时就已带动观众对秦末历史的阅读热。相信观众看完两部电影,更能激发出探究历史的热情。

    题材撞车,不啻于给主创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观众在看着呢,孰高孰低,是立见高下的。相信几个剧组的主创都在暗地里较着劲,对于观众来说,可是件幸事。当然,不排除某些制片有搭顺风车的动机。已经曝光的某些剧的剧情“雷人”,不少网友大加笔伐,调侃别把楚汉的风云际会拍成小家子的穿越剧。

    的确,要把楚汉争霸拍好不容易,仅从演员层面把握当时人物的举止言谈,就是一件难事。让观众进入整个历史情境,更是需要主创狠下工夫。希望热闹之后,不要只留下一地鸡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