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元子:不仅仅是“打酱油”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31     作者:谷继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游记》这书,搁到现在,应该叫做“魔幻文学”了。其间记载了无数的神佛仙圣、妖魔鬼怪。当然,绝大多数的神怪都是民间所熟知的,像如来、观音、三清、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太白金星、李天王、二郎神等。但是就在这高层的神仙圈子中,忽然出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镇元子,其地位之高,可以跻身于TOP10之列,但是,这位大仙,在《西游记》的孙悟空偷吃人参果、大闹五庄观一段情节中骤然出现“打了回酱油”后再未现身,这实在是有些莫名奇妙。于是,查查这镇元大仙的户籍和个人信息,顺便看看他与《西游记》的关系,便是饶有趣味的了。

    镇元子及其级别、战斗力

    镇元子的级别非常高。级别高的人一般不会亲自说有多高,而是让别人来说。这与孙猴子的逢人便吹“俺老孙五百年前如何如何”是不一样的。镇元子的级别,是由他的徒弟清风、明月报出来的:

    唐僧……道:“仙童,你五庄观真是西方仙界,何不供养三清、四帝、罗天诸宰,只将天地二字侍奉香火?”童子笑道:“不瞒老师说,这两个字,上头的,礼上还当;下边的,还受不得我们的香火。是家师父谄佞出来的。”三藏道:“何为谄佞?”童子道:“三清是家师的朋友,四帝是家师的故人,九曜是家师的晚辈,元辰是家师的下宾。”三藏道:“令师何在?”童子道:“家师元始天尊降简请到上清天弥罗宫听讲混元道果去了,不在家。”

    两个一千多岁的小道童如此讲师傅,那猴子显然不服气,以为道童在扯淡。然而镇元子确实有这地位。从《西游记》可以看出,这镇元子与如来弟子金蝉子相知,菩萨也让三分,则其辈分在菩萨、太上老君之列。据《上清灵宝大法》,三清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最高神称“元始”,说明了中国的神品级高的一个标准便是谁最老。元始天尊既然是宇宙的“元始”,所以他在道教看来最厉害。而镇元大仙的名号里也有一个元字,又称作地仙之祖,则他也算得上是最久远的了,所以他可以和元始天尊一个级别。

    然则这镇元大仙和三清、和其他神仙有什么不同呢?蓬莱三老揭示了这个问题:

    你这猴儿,全不识人。那镇元子乃地仙之祖,我等乃神仙之宗。你虽得了天仙,还是太乙散数,未入真流,你怎么脱得他手?

    这里引入了神仙、地仙、天仙的说法。其区别在《钟吕传道集》曾有记载。简言之,地仙是那些通过炼丹、嗑药等得到不死之身的,只是他们不曾飞升,只得居于地上;神仙则是地仙进一步修炼后跑到海外自立山头的;天仙则是住在仙山上寂寞了,又要在人间走一遭,管管闲事、增加一下履历表上的字数,然后回来,要么继续宅,要么在天上当官。《西游记》里蓬莱三老自称“神仙之宗”,上引《传道集》的神仙一级也要跑到三山上,这三山即蓬莱、瀛洲、方丈,也就是秦始皇、汉武帝当年派人去找长生不老药的地方。所谓天仙,不仅仅和神仙进一步的修行有关,更和天庭有关。也就是说,所谓天仙,乃是得到天庭颁发的户口或认证加V。

    孙猴子是以地仙之位列天仙的,这固然是太白金星的人情。他仅仅被封为弼马温那样连正科级都算不上的小官,《西游记》便称道“高迁上品天仙位,名列云班宝箓中”,这就是“得了天仙”。然而猴子尚未得真果,他既然是这世间灵物成的仙,未入真流之前,只得属地仙之类。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猴子大闹天宫,可以制造一颗蟠桃引发的血案,到了地仙之祖这里却不好使了。

    人参果、长生及其他

    现在特别地来考察人参果,是因为这与镇元子的地位、与整个西游记的主旨都是密切相关的。

    如果大家细细把全书读完,则会发现此书关注的中心是对人生无常的恐惧忧虑和对保持生命长久的渴望。正是如此,西游记里充满着各种长生的隐喻。如猴子本身就是长生的石头,而其渡海学艺,也只是追问:“可得长生?”王母的蟠桃、老君的金丹,亦皆为长生。乃至于唐僧西行路上的多灾多难,也是因为妖精听说吃了唐僧肉可得长生。

    道教的长生术,吃东西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通过“吃啥补啥”的联想,这寿命越长之物,越可有助于长生。于是人参果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

    说到这人参果的现实来源,大家一般会想到而今的人参。可以说,这人参果就是加强版的人参,或者说是天下人参之祖。关于人参的模样和功效,南北朝的刘敬叔《异苑》已有记载,其卷三说:“人参一名土精,生上党者佳。人形皆具,能作儿啼。昔有人掘之,始下铧,便闻土中呻吟声,寻音而取,果得人参。”其后,明人谢肇淛《五杂俎》关于人参异闻的记载更加详细生动:

    千年人参根作人形,中夜常出游,烹而食之则仙去。维扬一老叟常扰众酒食,一日邀众治具,丐者数人捧二盘至,一蒸小儿,一蒸犬也。众呕哕不食。道士恳请不从,乃叹息自食之,且尽,其余分诸丐者,乃谓众曰:‘此千岁人参、枸杞,求之甚难,食之者白日升天。吾感诸公延遇,特以相报,而乃不食,信乎仙分之难也。’言未已,群丐化为金童玉女,拥道士上升矣。

    上面记载的人参果是埋在地下的。当然,《西游》中记载的人参果更牛,属于终极版人参:

    似这万年,只结得三十个果子。果子的模样,就如三朝未满的小孩相似,四肢俱全,五官咸备。人若有缘,得那果子闻了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

    我们可以将人参果的营养指数与蟠桃PK一下。在第五回,土地向猴子介绍蟠桃家族道:

    后面一千二百株,紫纹缃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

    人参果算是九千年一熟,与天庭最好的蟠桃相当。这东西确实与蟠桃PK过,那是在蟠桃会上。沙僧回忆道:

    旧时做卷帘大将,扶侍鸾舆赴蟠桃宴,尝见海外诸仙将此果与王母上寿。见便曾见,却未曾吃。

    其实,《西游记》的原始材料里面,人参果就是蟠桃所化。《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入王母池之处第十一》记载:猴子护送唐僧取经,到了西王母处,看到许多蟠桃,吃一个能活三千岁。猴子曾经偷过,被王母惩罚,这次不敢偷吃。看到有几个掉入水中,皆如小儿。猴子便拾取了一枚七千岁的果子给唐僧吃。后来唐僧回国,把这东西吐出来,便成了今天的人参。不管其与蟠桃关系如何,镇元子有了这东西便可以傲视三界,与三清为友,菩萨神佛都让三分。因为我们有下面的公式:神仙战斗力级别=长生级别=长生丹药级别。虽然人参果只有一株,顶级蟠桃有一千二百株;但天庭仙口众多,要分过来也不容易,镇元子则可以一人吃饱,全庙不饿。所以海外那些神仙都在吐槽,表示羡慕嫉妒恨:

    那果子闻一闻,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活四万七千年,叫做万寿草还丹。我们的道,不及他多矣!他得之甚易,就可与天齐寿。我们还要养精、炼气、存神,调和龙虎,捉坎填离,不知费多少工夫。你怎么说他的能值甚紧?天下只有此种灵根。

    看这意思,对人参果的营养价值之高,不管孙悟空信不信,反正南极仙翁等是信了。

    镇元子与悟空

    尽管悟空的战斗实力与镇元子相比差了不少,但悟空与镇元子还是有许多相像之处。

    1.第二十六回,悟空到海外三山求医治之方,到东华帝君处,帝君说“这万寿山乃先天福地,五庄观乃贺洲洞天,人参果又是天开地辟之灵根”。镇元子所居之处是西牛贺洲的洞天福地;猴子所居的,却也正是东胜神洲的“洞天福地”,所谓“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一东一西,遥相呼应。

    2.花果山是“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这花果山,竟是天下山峦的祖山了,其之所以为祖山,又与鸿蒙初分它最早产生有关;镇元子的人参果,是“混沌初分、鸿蒙始判、天地未开之际,产成这颗灵根”。一为群山之祖,一为万木之本。

    3.再说那悟空与镇元子。这人参果显然是镇元子的命根子,甚至有人认为镇元子就是这人参果树的化身;而猴子呢,他虽然成形晚、得道更晚,其本质却是这花果山上一块灵石——易言之,也是自那开天辟地之时就存在了。

    正是因此,镇元子竟然以地仙之祖的身份,和一只太乙散仙的猴子结为兄弟。

    相关链接

 

《西游记》中其他出现一次的神仙举例

    巨灵神:出自第四回《官封弼马心何足 名注齐天意未宁》中孙悟空大闹天宫一场,托塔李天王帐下先锋,兵器为宣花板斧。传说担任守卫天宫天门的重任,力大无穷。

    巨灵神厉声高叫道:“那泼猴!你认得我么?”大圣听言,急问道:“你是那路毛神?老孙不曾会你,你快报名来。”巨灵神道:“我把你那欺心的猢狲!你是认不得我!我乃高上神霄托塔李天王部下先锋,巨灵天将!今奉玉帝圣旨,到此收降你。你快卸了装束,归顺天恩,免得这满山诸畜遭诛。若道半个‘不’字,教你顷刻化为齑粉!”

    昴日星官:出自《西游记》第五十五回《色邪淫戏唐三藏 性正修持不坏身》中大战琵琶精一场,二十八宿之一,居于光明宫,本相是六七尺高的大公鸡,神职是司晨啼晓,其母是毗蓝婆菩萨,也是在这场中出现一次。也有传说昴日星官就是太阳神君。

    那星官还穿的是拜驾朝衣,一身金缕,但见他——冠簪五岳金光彩,笏执山河玉色琼。袍挂七星云叆叇,腰围八极宝环明。叮当珮响如敲韵,迅速风声似摆铃。翠羽扇开来昴宿,天香飘袭满门庭。

    武曲星君:出自第四回《官封弼马心何足 名注齐天意未宁》中孙悟空官封弼马温一场,可能掌管天上各路神仙的职位。民间认为武曲星司掌财富、武勇,传说周武王、狄青、关羽乃武曲星下凡。

    玉帝宣文选武选诸卿,看那处少甚官职,着孙悟空去除授。旁边转过武曲星君,启奏道:“天宫里各宫各殿,各方各处,都不少官,只是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玉帝传旨道:“就除他做个弼马温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