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31     作者:郑慧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马分尸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得简单、干脆:车裂。

    明明是五马分尸,为什么不叫马分、马裂而叫车裂呢?

    原来在先秦时代,中原的华夏人只会坐车,不会骑马。到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后,大家才开始学会骑马。在此以前,人们一提到“马”,就是指马和马拉的车。《论语·雍也》说:孔子的学生公西赤要出使齐国,孔子说他“乘肥马,衣轻裘”。乘肥马不是乘在肥马的脊背上,而是乘在肥马拉的车上。所以,古人说的马,总是指马拉的车。这样,五“马”分尸就是五套马车分尸,所以它就是车裂。

照本宣科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说:比喻不能灵活运用,死板地照现成文章或稿子宣读。

    照现成文章或稿子宣读,那就说是“照本宣”就行了,何必还要“科”呢?这“科”字怎么讲,解词里把这个意义解出来了吗?

    《词典》“科”解释说:古典戏曲的剧本中,指示脚色表演动作时的用语,如笑科、饮酒科等。

    原来科是一种动作,如笑科就是笑的样子,饮酒科就是饮酒的样子,那么“照本宣科”呢?不就是戏曲舞台上指示脚色要表演的“照本宣”的样子吗!

    所以,“照本宣科”原是戏曲用词,是剧本里指示脚色作一种“照本宣”的样子,而不是去“宣”什么“科”。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