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颖超的“陶然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31     作者:朱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台上,高君宇和石评梅挽着手,双双唱起曲牌【醉花阴】:“肩并肩齐战风雨,挽手前行情几许。前路纵有顽愚,荡尽尘墟,好马双双乘风驭。放眼处遍茱萸,满洒光明游广宇”。这个唱段暗喻了周恩来与邓颖超两位伟人当年真挚崇高的爱情。

邓颖超的“陶然情”

朱 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春风青冢,陶然化蝶。在北京西城区陶然亭公园内,静静地矗立着两座汉白玉方尖状墓碑。一座是中共早期的著名政治活动家、理论家高君宇的墓碑,一座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诗人石评梅的墓碑。几十年来,这两座墓碑默默地向人们讲述着在那狂飙突进的年代,两位热血青年那一段荡气回肠“陶然化蝶”的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北方昆曲剧院根据这段真实的历史创排了一部昆曲现代戏《陶然情》。该剧编剧是北昆的张蕾、胡明明,总导演是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昆曲艺术指导是昆曲名家周世琮,唱腔设计是北昆名家王大元,配器是江苏昆剧院的孙建安。饰演石评梅的是北昆优秀青年旦角演员周好璐,饰演高君宇的是北昆武生演员杨帆。

 一九六○年四月十三日邓颖超一行在陶然亭公园内高君宇、石评梅墓前。左起:林玉华、周秉德、邓颖超、赖祖烈、孔原  摄影 张 彬

    昆曲《陶然情》5月26日正式公演后受到观众广泛好评,戏中有一段反映高君宇作为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牵线红娘”的场面颇为感人。舞台上,高君宇和石评梅挽着手,双双唱起曲牌【醉花阴】:“肩并肩齐战风雨,挽手前行情几许。前路纵有顽愚,荡尽尘墟,好马双双乘风驭。放眼处遍茱萸,满洒光明游广宇”。这个唱段暗喻了周恩来与邓颖超两位伟人当年真挚崇高的爱情。这段情节是真实的,其源自于邓颖超1982年7月亲自撰写的《为题〈石评梅作品集〉书名后志》一文,文中写道:“那是一九二五年一月,高君宇同志在上海参加我们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返回北京的途中,他特地在天津下车,到我任教的学校里看望我,因为,他受周恩来同志的委托来看我并带一封信给我,这样我们有缘相见,一见如故,交谈甚洽。高君宇同志和周恩来同志是在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相识的,两人欢谈甚深,彼此互通了各人的恋爱情报,于是高君宇同志做了我和周恩来同志之间的热诚的‘红娘’。”整篇文章感情真挚,文中邓颖超还特别写道:“北京解放后,我曾与一些同志和青年一代几度到陶然亭,凭吊高、石合葬的碑墓,我向同行的人们讲述了对高、石俩人的仰慕和同情,缅怀之思,至今犹存……”

    正是因为邓颖超的这篇文章,让剧组的同志非常想找到文中所指的“青年一代”的周秉德女士,当时她年仅十几岁。

    恰逢南京电视台的吴建宁先生来北京报批一部名为《风范》的建党90周年特别节目,在百忙之中,他特意赶到剧场观看了《陶然情》的演出,看后吴建宁先生十分激动,因为他曾做过多部有关周总理与邓颖超的专题片,对这段历史颇为了解。于是他便热心地为我们安排了一次与周秉德女士的见面。2011年6月的一天,我和《陶然情》的编剧之一胡明明来到了北京西便门10号院,叩响了周秉德女士的家门。

    周秉德女士是周恩来的侄女,在中南海与周恩来和邓颖超生活了十几年,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她回忆:“记得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才十几岁,虽然小,但七妈带我去陶然亭的情景,记忆中不下四五次。”

    周秉德女士称周恩来为伯伯,称邓颖超为七妈。她说:“1960年4月13日,为出访的伯伯送行之后,七妈带领西花厅的十来名工作人员一起去了陶然亭公园。其中有一位是周恩来的卫士赵行杰的夫人张彬,她是新华社摄影记者,于是就给我们留下了一些珍贵的照片。”周秉德深情地继续回忆:“伯伯和七妈之所以对陶然亭有着特殊的感情,是因为那里有中共早期的革命活动家高君宇与他的亲密而纯洁的女友石评梅的墓碑。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高君宇曾作为孙中山的秘书,活跃在广州等地,1925年1月在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受伯伯之托,在返回北京途经天津时带信给邓颖超,让她根据组织决定调往广州,与周恩来共同战斗,为此伯伯和七妈一直认为高君宇是他们俩人的牵线红娘。”

    周秉德女士讲道:“伯伯和七妈对高君宇和石评梅的早逝深为悲伤、关切与同情。有机会时总要亲自到墓地去怀念凭吊,并给随行的我们讲述他们的事迹,还要把石评梅替高君宇刻在墓碑上的‘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的诗句念上几遍。”她说到这里,让我不禁想到了剧中石评梅那段激情澎湃的台词:“君宇,我的君宇,我要把你生前最爱的诗替你刊刻在你的墓碑上。”一代才女石评梅正是以这样的方式,让后人永远记住了这段熠熠闪亮的诗句,记住了高君宇——这位年轻的革命者。

    宾主畅谈甚悦,周秉德女士又领着我们进到她的书房,把当年邓颖超在陶然亭拍的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送给了我们,这几张照片见证了邓颖超对高君宇、石评梅深深的情感和怀念(见左图)。同时周秉德女士还送了一本她和其他人一起撰写的《亲情西花厅》一书给我们,并在扉页亲笔题字:“北方昆曲剧院《陶然情》剧组惠存。”

    日前,《陶然情》参加2011年北京市舞台艺术新剧目展演,周秉德女士一行数人应邀前往长安大戏院观看。看后,一行人都非常激动,周秉德女士欣然上台与演员合影,她激动地对扮演石评梅的演员周好璐说:“你演得非常好,很感人,我们都流泪了,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这个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