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汶川——张清智百米长卷国画作品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清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华侨画院院长。199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3个展厅分别展出了其山水、花鸟、人物作品。出版有《张清智山水画集》《张清智花鸟画集》《张清智人物画集》《艺术量化论》《张清智书法集》《新思想》《新理论》等大型画册及艺术理论著作。先后创作了《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惠安风情》《版纳风情》《2008·中国汶川》《玉树情·民族魂》等多件百米长卷(每件高2米,长100米),其中《2008·中国汶川》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的抗震救灾主题展览中展出

    

由创作《中国新汶川》百米长卷想到的

    汶川地震,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抗震救灾史诗般的壮丽诗篇,就像当年的红军长征一样,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同样,灾后重建再一次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这些奇迹的创造是靠民族精神、社会凝聚力和强大国力作为支撑的。

    在世界美术史上,近代西方产生了一大批旷世之作,原因就是他们的作品表现了其民族精神,也就是《圣经》上所表述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社会现象的背后是文化现象,文化现象的背后是精神力量,精神是不可超越的,是永恒的。无论西方还是东方,艺术家只有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与人民心心相依,表现出民族精神这一永恒的主题,才能创作出跨越时空的传世之作。

    中国美术的大发展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中国美术将怎样发展,它的出发点、立足点和落脚点,却让当今很多艺术家不知所措。我认为,那些逸笔草草、信手拈来的作品,是不会留下历史印迹的;那些在经济大潮中为谋取利益、迎合市场而创作的作品,是站不住脚的;那些在古今中外艺术作品中去寻觅灵感的人,是永远找不到好题材的;那些一听到主题性创作就摇头的人,是找不到出路的。我们还是要遵循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为大众服务,艺术家的神圣使命就是要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中国美术就是要表现支撑我们赖以生存的民族精神。具体讲就是调动一切艺术手段去塑造我们56个民族各个时期的横断面和历史重大事件,去塑造中国人民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伟大实践活动,去塑造中国人民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活动,去塑造几千年来中国人民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活动。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让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称为我们的国粹,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中国美术要走向世界,这是当今人们都关注的话题。有人用中国画画洋人的方法,还有人用中国画在国外搞巡展的方法,但我觉得,只有创作反映我们民族精神的作品,才是正确的方向,就像李白的诗歌永远是人类诗歌的最高峰。因此,还是鲁迅先生所说的那句话——“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