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中国文联赴藏举办系列大型文艺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9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中国文联赴藏举办系列大型文艺活动

陈全国会见赵实暨中国文联赴藏慰问采风团一行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会见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暨中国文联赴藏慰问采风团一行。

    8月的雪域高原,鲜花盛开,风景如画,恰逢一年一度的拉萨雪顿节盛大开幕,全区人民一片欢腾。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于8月26日至9月4日组成慰问采风团赶赴西藏,与西藏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和“2011·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以书法精品和摄影佳作为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与西藏文艺界座谈,看望老艺术家,详细了解西藏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情况;深入拉萨、山南和日喀则的基层农牧区和边防哨所等进行慰问演出和采访采风活动,为西藏各族人民群众送去精美文化食粮,表达全国文艺界的深情厚意,并向西藏人民学习和致敬。

    8月27日,刚刚到任3天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拉萨会见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率领的中国文联赴藏慰问采风团一行。

    陈全国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全区人民欢迎中国文联赴藏慰问采风团一行。他说,此次慰问采风团名家云集,规格高,很重要,是西藏人民非常需要的慰问采风团。他介绍说,西藏是个好地方,和平解放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从奴隶变成主人,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近日习近平同志率中央代表团来藏出席了隆重的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各族人民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西藏的精神。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有包括中国文联等在内的中央各个部委的支持,有各地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非常感谢中国文联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各位艺术家多年来对西藏文化事业的帮助和支持。祝愿各位艺术家在西藏期间身体好,心情好,慰问采风顺利,演出创作顺利。

    赵实对陈全国书记刚刚到任,工作日理万机、千头万绪的情况下,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会见中国文联赴藏慰问采风团一行表示感谢,对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慰问采风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中国文联在西藏举办系列大型活动,向全区300多万各族人民和各族艺术家表示祝贺。同时前不久在北京也举行了系列活动,特别是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术展,对宣传西藏60年发展成就起到了特殊而重要的作用。这些展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参观了展览并作出了重要指示。另外,中国文联近几年一直有干部在西藏文联挂职,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机会,为培养人才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中国文联将一如既往地把西藏作为文艺采风创作的基地,培养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工作者的基地,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基地,团结带领更多西藏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推动西藏文化事业繁荣、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和中国文联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李前光、赵长青、罗成琰、向云驹,中国文联赴藏慰问采风团部分艺术家,以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公保扎西和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沈开运等参加了会见。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代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将一幅“大美西藏”的书法作品捐赠给西藏自治区党委。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公保扎西接受捐赠。

    8月27日下午,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在自治区群艺馆开幕。展览展出的60余位知名书法家的70余幅书法佳作,都是书法家们发自笔端、源于心底、蘸满感情的精心之作,无不浸透着全国书法界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饱含着对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的辉煌成就、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热情讴歌和美好祝福。中国文联领导赵实、廖奔,西藏自治区领导崔玉英、金书波、公保扎西、新杂·单增曲扎、多托、乔元忠、杨双举、汪象华,中国文联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李前光、赵长青、罗成琰、向云驹,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文联领导王明星、沈开运、张晓峰,中国文联赴藏慰问采风团部分成员、中国书法进万家军旅边疆行——走进西藏采风团成员和西藏有关单位的干部职工及官兵代表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开幕式上,赵实代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将一幅“大美西藏”的书法作品捐赠给西藏自治区党委。据悉,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都将捐赠给自治区党委,表达文艺工作者心系西藏各族人民,关心和支持西藏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真挚情怀。

    此次展览规模大、规格高,可谓名家云集、精品荟萃,其中既有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的作品,也有赵长青、吴善璋、何应辉等8位中国书协副主席的作品;既有刘艺、佟韦、谢云等9位德高望重的中国书协顾问的作品,还有40余位中国书协理事的作品。廖奔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此次展览唱响社会和谐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主旋律,描绘西藏科学发展的美好蓝图,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今后我们将在西藏举办更多的书法活动。衷心希望同志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书法事业,为西藏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表示,6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西藏文艺事业的发展进步,始终得到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这都给予西藏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进一步激发了西藏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创作激情,必将对西藏文艺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此次展览与中国书法进万家军旅边疆行——走进西藏采风活动同时进行。据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介绍,由中国书协组织的采风团一行15人于8月20日抵达拉萨开展书法进万家活动。书法家们还先后深入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和阿里、日喀则等地的军营哨所开展书法进军营活动。在札达人武部,书法家们在停电的情况下借着手电筒的微光书写,战士们则腾出自己的宿舍让书法家们休息;在武警萨嘎中队,书法家们在烈日下的操场中挥毫;在武警普兰中队,战士们深夜起来为书法家们准备早点……一路上出现了很多催人泪下的情景,让书法家们感慨和感动。

2011·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展览现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