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短信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9     作者:宁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8年金鹰奖颁奖晚会那天,我在长沙,那天是8月30日,攀枝花发生了6.0级地震。晚会开始前,我不断接到电话和短信,两个内容:一些当然是祝福我颁奖礼上拿奖,另一些就是问我,攀枝花地震了,家里人是否安全?也有不少人两个内容一起过来,通常是先祝福然后小心翼翼地问:家里还好吧?

    第一个关于地震的消息是我中师同学马小梅告诉我的,她就在攀枝花,我们平时难得联系,地震刚刚过去,她在恐慌中拨通了我的电话,她说攀枝花地震了,问成都是否安全,她可能不知道攀枝花就是震中,也以为我父母都从攀枝花过来成都了。接着,很多朋友的短信就来了。

    当时我正坐在车上,要去湖南台化妆,脑子里还在想晚上如果上了台应该说什么,那种感觉很错愕。中午接受湖南台的采访,我还在说,金鹰节后我不愿再去回忆地震刚发生那段时间了,没想到地震这么快又出现在我眼前了。

    我知道攀枝花不在龙门山断裂带,“5·12”大地震,四川到处都不同程度受灾,但唯独攀枝花没有受到影响,是唯一的“非灾区”,所以这次地震应该是另一个地震带,也就是说,不是余震。

    赶快拨打家里的座机电话,网络不通,我妈的电话没人接。拨打我爸的手机,他正开着车在路上,他说震动很大,看到路边的房子瓦片掉下来,墙壁开裂了,和妈妈联系不上,估计她在朋友家里打麻将,没有带手机。

    我家的房子是我爸单位上世纪80年代修的老房子,电话又不通,不确定妈妈和奶奶及亲戚们是否安全,不确定地震的破坏有多大,只看到一些短信说,有人员伤亡,我就是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开始化妆的。和我一个化妆间的有康红雷导演、于荣光老师、程小东老师、张纪中老师、高希希老师,还有一些我不认识的,大家都在忙,有很多记者跑进来拍摄。

    我找了个角落,不断打电话,还是联系不上我妈。

    刘劲老师从隔壁化妆间过来看我,我跟他说了地震的事,但是我说家里的人都安全,我觉得当时那种情况说“不安全”或者“不知道”有点奇怪,而且我也不断暗示自己,肯定是安全的。朋友的短信我也都这么回:家里安全,谢谢。

    化完妆,要求演员和主持人统一上车去颁奖现场,我把随身的包托人转交给楼上正在准备直播的茜茜同学,但把手机一直拿在手里(后来有人短信过来,说看到我走红地毯的时候拿着红色的手机)。

    进入内场,晚会开始,我坐在第一排,一直想着要和家里联系,直到听到主持人叫我的名字,我也没和妈妈联系上。走上台的时候,我还在想要不要在台上给妈妈说句话,但是又觉得妈妈不会有事的,不要让人觉得我在夸张自己的感受。所以还是按照原计划把准备好的话说了。

    走下台,大约五分钟后,我妈的短信发过来了:我和爸爸以你为荣,我的好女儿。

    他们正在看直播,这是我收到的最难忘最百感交集的短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