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贼和手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6     作者:杨辉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女贼和手机

杨辉素(河北省石家庄市曲协)

    女贼在商场偷了一个女人的手机。女贼把手机关了机,藏在租住的地下室墙缝里。

    过了几天,女贼忍不住拿出手机来把玩,一不小心,就开了机。一连串的嘀嘀声响起来,那是一条条短信。

    “妈妈,你快回来,你出车祸后,爸爸生意也不做了,天天看着你的遗像流眼泪!”

    “妈妈,你在那边冷吗,爸爸说等安置好我后,就去陪你,我不想让爸爸死……”

    女贼脸色苍白,浑身哆嗦,那个女人竟然出车祸死了!这和她的偷窃有直接关系吗?

    突然,手机响了,女贼像被烫着一般,把手机扔到一边,一分钟、两分钟、一刻钟过去了,手机依然在固执地响着。女贼颤抖着拿起手机,竟然鬼使神差地按了接听键,里面传来一个男人沙哑的声音:“老婆,你在哪里,我想你……”女贼迅速挂断电话。

    从此,女贼每天晚上都会打开手机一小会儿,电话总是及时打进来,有时是男人说,有时是一个小女孩的声音。女贼从不说话,那头的父女俩仿佛也没想让她说话,他们只顾说自己的,直到女贼把电话挂断。

    女贼已经把接听电话当成生活的重要部分。通过电话,她知道了夫妻俩开着一家服装店,男人进货,女人管理店铺,小女孩叫莹莹,8岁,在市私立一小上二年级,这个幸福的家庭随着女主人的去世从天堂跌入地狱。

    一天,女贼突发奇想,她想去看看小女孩。

    女贼被自己这个大胆的想法吓住了,可是这个念头一冒出来,就再也挥之不去。一个下午,女贼以小女孩妈妈的朋友的身份去了学校。小女孩的班主任说,以前莹莹聪明活泼,自从妈妈去世后,孩子就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课间时,女贼见到了莹莹,她头发乱蓬蓬,身上的衣服也脏兮兮的。女贼说:“我是你妈妈的朋友,对不起,这么久才来看你。”女孩叫了一声“姨——”扑进她怀里放声大哭。

    女贼为女孩擦干眼泪,拿出一套漂亮的衣服给她换上,又拿出梳子给她梳辫子,这是她第一次给别人梳辫子,她梳得那么认真,一下一下,生怕弄疼了她。

    莹莹始终在抽咽,她的眼泪仿佛雨点,一滴滴砸在女贼的心上,把她的心砸了一个洞,使她的心空荡荡地疼痛。从那以后,女贼发誓,再也不偷东西了!

    女贼被这种疼痛牵引着,她像中了魔一般,一有时间就去学校看莹莹,给她买衣服、买文具、买好吃的,有一次还带莹莹去了游乐园。失去母爱的莹莹从她这里找到了温暖,笑容渐渐回到脸上。

    终于,女贼一直担心的一幕出现了,男人在学校门口拦住她:“你是谁?你到底想要做什么?我已经调查清楚了,我老婆根本没有一个你这样的朋友!”

    在他咄咄的目光下,她从兜里掏出那部手机,缓缓伸出手去:“我是贼,你老婆的手机是我偷的。”

    “我一直在找你,每天的短信和电话,就是期望你能良心发现,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你肇事后不但不把我老婆送到医院,反而抢走她的手机,让她无法呼救,丧失了抢救机会,你得给她偿命!”男人吼道。

    “对不起,我不是肇事者,我只是在事故之前偷了她的手机……”女贼垂下头。

    莹莹从学校跑出来:“不许欺负我姨!”她猛地推开爸爸,一头扑进她怀里。

    男人没有接手机,摆摆手说:“你走吧,我再也不想看到你。”

    女贼把手机放进莹莹的手心,捧起她的小脸,使劲吻了一下,迅速跑开了。

    莹莹大声哭喊着追上来:“姨,这是你的手机,妈妈的手机已经没有了!”

    她一愣,木然戳在原地。一双小手从背后伸过来,抱住她的腰,“姨,我不让你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