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复归心灵 让创作贴近现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6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让文艺复归心灵  让创作贴近现实

——中国音协召开音乐家座谈会

    8月1日,中国音协召开了以“让创作贴近现实 促文艺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阎肃、付林、吕远、刘文金、王黎光、刘青、戚建波、姚峰、车行、李昕、王燕等音乐家,及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有关负责同志李培隽、王建国、田晓耕等参加会议,就当前我国文艺发展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如何促进文艺的健康发展等同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者认为,当前我国文艺已经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文艺事业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但在文艺创作和发展中也存在着回避崇高、情感缺失、以量代质、跟风炒作、闭门造车、技术崇拜、政绩工程等问题,影响了文艺的健康发展。与会者认为,当前我国文艺批评严重缺失,许多文艺批评退化为文艺表扬,文艺批评难以担当指导创作的重任,导致不少文艺创作变成了随波逐流。

    刘文金认为,当下的艺术创作氛围总体而言良好,但也有一些文艺创作者在具体创作时偶尔会“钻牛角尖”,一味追技法而忽视文艺作品应从情感上打动人这一主要特点。刘文金认为,党中央提出的文艺“三贴近”原则,绝非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在具体的文艺创作中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许多作曲家,尤其是年轻一代作曲家的大量新作品,过度追求作曲技法和新理论,以至于作品只能被少数专业领域内的人所认知,普通观众根本无法理解作曲家的表达,也无法从音乐中获得美的享受。违背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就难以创作出经久不衰的经典之作。他说,这个问题音乐院校也负有责任。“作曲系的老师们或多或少的只注重技巧的运用,在他们的教学中对学生产生了强烈的影响,进而使学生也形成了相似的价值观,导致作品所面向的受众越来越窄。” 

    阎肃认为,文艺创作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把文艺作为“政绩工程”,从上到下都存在;电视和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不是容易挽回的,给青少年造成搞文艺可以一夜成名的印象;严肃音乐没有市场,该抓的没有抓好,媒体的责任重,网络的责任深;报纸发表的文艺评论不疼不痒,起不到应有的功效,等等。他呼吁多开展有力、一针见血的文艺批评;主管部门应采取行政手段,扭转一味追求收视率和真正精神高尚的节目严重缺乏的局面,不能仅仅依靠评论界的呼吁。对此,刘文金也提到当前一些电视台大量播出以低俗为乐的节目,对于交响音乐、民族管弦乐等严肃音乐节目的播出太少,节目没有新意,跟风炒作严重,不能对观众的审美进行正确的引导,这些现象亟待解决。

    姚峰表示,文艺创要杜绝“假大空”现象。优秀作品要以讲真话为基础,要有感而发。像《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东方红》《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经典之作,很难想象作者们能够没有真情实意凭空把它们创作出来。我们的电视和报纸等媒体,要为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传播平台。付林认为,当前的主要的问题是文艺理论批评缺失,许多文艺创作的基本问题,如文艺与政冶,传统与创新、创作与生活等基本关系并没有弄清楚,创作思想混乱,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没有把娱乐和艺术区分清楚,大量的娱乐节目取代了艺术类节目,过度的娱乐节目占用了大量的公众资源,挤占了真正的艺术空间。吕远从旧中国一路走到新时代,对各个时期的音乐现象、艺术作品也是一路看过来,他认为,各个历史时期都有相应的文化政策和相应的文化,文艺的指导思想要贯彻始终,不能没有文艺理论的指导。青少年的文化生活由谁来指导呢?我们理论应该到位,不然就是我们的失职。我们的文艺创作者要有冷静的感情、沉淀的思想,不能按市场的需求发展文化。李昕说,音乐界多年没有音乐批评了,有了文艺批评就有了明镜,文艺批评具有警醒的作用。

    刘青提出,站在艺术家的角度看社会,很多问题是艺术家没法解决的,然而艺术家必须有自己的操守和心理定式,不然有时在利益驱动下就会贪心,就会沾“俗”难免,艺术家们要以对艺术负责的态度,不断学习、突破、创新、超越,要做到多一点安宁,少一点浮躁。车行、戚建波认为,我们的音乐创作要贴近现实、贴近老百姓,音乐才能具有生命力。

    王黎光强调,文艺界的导向要强烈,鲜明。我们的文艺发展需要解决的首先是文艺批评空前缺失的问题,文艺批评要走向回归。对于文艺创作来说,没有批评就没有进步,文艺批评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文艺的健康发展问题。目前缺乏高屋建瓴的文艺评论也是客观事实,许多评论文章中一些用词表达不是太准确,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对艺术家而言,在面临批评时到底多少人可以承受?可以自我反思?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有能接受批评的心态。我们对中国流行音乐主流一线歌手缺乏引领,而他们占据着表演舞台,导致大众艺术价值追求方向并不十分正确。要培训中青年文艺家,使他们树立正确文艺观,培养一支自己的队伍。中国文化艺术的价值观目前尚缺乏理论的引导和实践的规范,这个课题应当尽早展开研究,从学术上加以解决。譬如,要科学有效地区分艺术与娱乐的异同,两者都是以大众接受、喜欢为基础的,不同的是,前者不是人人能够掌握和驾驭的,后者似乎是人人都容易掌握、驾驭,却很难像交通那样可以被管理得井然有序。从理论探索这些问题,具有积极的意义。

    让文艺复归心灵,让创作贴近现实,加强文艺理论批评,促进文艺健康发展,是出席座谈会的音乐家们的共同愿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