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似烟波 秀若琴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6     作者:荣英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灵似烟波 秀若琴弦

——第二届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圆满闭幕

    今年正值我国开展社会音乐(业余)考级20周年,由中国音协、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中国音协小提琴学会、浙江省音协、杭州艺术学校、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于8月6日—12日在素有“灵秀西子”之美誉的杭州盛装举行。

    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是中国音协着力打造的“音乐惠民工程”活动之一,旨在为社会音乐(业余)考级中的优秀选手搭建展示平台,对小提琴艺术在中国的普及、深化与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展演也是对社会音乐(业余)考级的一次大检阅和大摸底,为进一步规范社会音乐(业余)考级起到引领与导向作用。本此活动包括展演比赛、专家点评和颁奖音乐会三个环节,充分展现了当代少年儿童的艺术风采。

    展演比赛 切磋竞技

    今年2月至6月,各省、市、自治区音协陆续开展业余小提琴选手选拔赛,共有203名选手获得参加杭州半决赛的资格。这些选手在演奏能力上已具备社会音乐(业余)考级3—10级及10级以上的水平。比赛按年龄分为6个组别,分别为幼童组(5—6岁)、小童组(7—8岁)、中童组(9—10岁)、大童组(11—12岁)、少年A组(13—14岁)和少年B组(15—17岁)6个级别。经过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共有77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争夺金、银、铜奖。参赛曲目包括中国乐曲和外国乐曲各一首,并设立了中国作品演奏奖。评委会由小提琴演奏家、小提琴教育家、指挥家、作曲家等15人专家评审团组成,其中还包括金钟奖的评委,评委会主任为中国音协小提琴学会会长、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小提琴教育家王振山和小提琴演奏家蒋雄达为评委会副主任。

    决赛中,无论是幼童组的初学者,还是少年组的小演奏家,大部分选手都可以较好地完成乐曲中的技术段落以及音乐表现。虽然这些业余选手在演奏技巧上与专业选手尚有差距,但选手们的演奏风格却灵性十足,丝毫不逊色于专业选手。严谨、奔放、优美、谐谑、忧郁、古典等风格气质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这些90后、甚至00后选手对乐曲多元化阐释和个性化解读。例如:小童组金奖、中国作品演奏奖获得者陈盛宇演奏的《旱天雷》(蒋雄达改编),颇具广东音乐风味特征,滑音、抹音等技巧运用得恰到好处,灵气十足。

    从本届获奖选手的分布地区看,打破了北京、上海选手长期垄断奖杯的情景。特别要提到的是,荣获优秀组织奖的浙江、福建、重庆、河南、安徽、广东、江西、天津等8家省音协选送的选手有多人获得奖项。此外,在28个省、市、自治区音协推荐的选手中有9个地区的选手没有入围决赛,这主要集中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究其原因与小提琴教育在这些地区的认同程度、师资水平以及经济发展等方面有一定关系。

    专家点评 坦诚务实

    在半决赛和决赛之后,评委们针对展演选手的比赛情况分别进行了两场精彩点评,同时蒋雄达还为选手们做了专场讲座。专家们的点评坦诚务实、切中要害,使选手们受益匪浅。

    盛中国认为在半决赛中选手演奏最突出的是音准问题,并进一步指明通过培养预先听觉、固定手型、更换琴弦等方法来解决音准问题;在音乐表现方面,他认为靠感觉拉琴是燃烧天才的火焰,拉琴应该是有画面、有骨骼、有铺垫才能将音乐的基本内涵表达出来。蒋雄达从作品出发,对乐句走向、弓法运用、华彩乐段和演奏法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见解,他鼓励学生多练习古典作品,从中规范技法、演奏法、风格以及培养音乐感觉,并强调学习练习曲就是在存钱,只有在练琴中建立存钱意识,才会在乐曲中有良好的发挥。王振山提倡教师要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和个性化发展。评委李向阳、赵基扬、靳哲、管文宁等人就增加音乐素养培养、音乐表现和对提高边远地区师资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颁奖音乐会 精彩纷呈

    11日晚,本届展演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在杭州红星剧场隆重举行,全场座无虚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原副部长陈晓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以及杭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许勤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重华等嘉宾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随后荣获金、银奖的部分选手参加汇报演出。

    音乐会上半场由钢琴为小提琴伴奏的7首乐曲组成,下半场为4部单乐章协奏曲。小演奏家们在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张国勇率领的浙江省交响乐团的协奏下,出色地演绎了作品。例如:少年B组金奖获得者胡可人演奏的门德尔松《e小调协奏曲》,她的出色发挥激发了整个乐队,在小提琴与乐队的追逐和呼应中带领着全场观众畅饮音乐之美,一时间使人忘记了这是位业余选手的演奏,精彩的演奏为她凭添了一种演奏家的气质。音乐会上小演奏家们自信洒脱的表演令人惊讶、出乎意料,点燃了现场气氛。观众将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献给小演奏家们。

    张国勇感慨地说:“展演选手的演奏水平之高令我颇为惊讶,虽是业余但很专业,显示出音乐事业水涨船高的趋势。”他进一步强调,“民生精神建设就是从这样的具体事情开始,对于这些小选手来讲将来做不做专业音乐并不重要,而发展艺术教育,做有文化、有底蕴的孩子才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

    盛中国在总结发言中说:“小提琴在西方乐器中享有‘乐器皇后’的美誉,第二届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的成功举行成为杭州文化建设最亮丽、最高贵的名片。”“获奖选手的水准达到了专业级别,体现了小提琴教学4年来的进步;评委公正打分、实现了公平竞赛的风格;展演结果使教师教学和学生学琴更加自信;丰富的活动使展演成为琴童的盛大节日,鼓舞了干劲!”

    第二届全国小提琴(业余)优秀选手展演带给了许多人美好回忆,它的精彩超乎想象、它的优美动人心弦、它的未来更加令人期望,就像它的标志——一个印有小提琴的指纹一样,小提琴艺术已经成为广大参加社会音乐教育学生贯穿一生的艺术情结。社会音乐(业余)考级经过20年的积累,虽然问题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有方方面面,但不能忽视的是它真真正正地丰富了整个国民的精神品质,在各行各业中有越来越多的人曾接受过音乐的洗礼。正如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在闭幕音乐会上的致辞,“本届展演活动再次为小选手们提供了一个较高层次的和高水准的展示平台。大家同场竞技、切磋交流,聆听专家教授们精彩讲评,这对于选手开拓视野,全面提高自身能力和素养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古语云“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希望由展演所引领的社会音乐教育在未来的发展中花开灿烂、硕果累累!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