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不要“闭门造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6     作者:郭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设置了许多新形式,成为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在让人为中国流行音乐新生力量欣喜的同时,徐沛东呼吁——

流行音乐不要“闭门造车”

    近日,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专程来到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比赛基地,饶有兴致地观看了3个组别全国六强的排练。期间,徐沛东在大赛总导演夏枫的陪同下仔细考察了舞台、灯光、音响等各个部门。他盛赞深广电把本届大赛办成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勉励选手唱响“伟大的歌”

    本届大赛,深圳卫视引进风靡欧洲的音乐节目“伟大的歌”的节目模板。大众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票选出自己记忆中的经典歌曲作为大赛的指定曲目,由选手在舞台上全新翻唱。徐沛东透露,“伟大的歌”这种比赛形式,是今年开赛之前,他与深广电总裁王茂亮共同策划敲定的。让最有潜质的新秀歌手翻唱最经典的歌曲,属于不同时代的人都能激荡起心灵的共响。他表示,从社会的反响和他个人的观感来看,将“伟大的歌”引入金钟奖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大赛总导演夏枫说:“只有经典的音乐才能永存,永存的音乐只要加入时代因素则必将再次流行。”徐沛东表示:“经典的歌,伟大的歌都是人民的歌,如果连经典都唱不好,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受大众欢迎的流行音乐歌手。”徐沛东也鼓励选手自己创作,但他同时强调,金钟奖是一个国家级的比赛,不能自己随便写首歌就拿来唱,只有真正优秀的作品,才适合在金钟奖的舞台上展示。

    名次不重要 未来很重要

    在排练间隙,徐沛东以一个老音乐人的身份与选手亲切会谈。他关注地问“贝多芬女孩”张可凝的耳膜病情,鼓励台北赛区的选手宋添福、刘行格来到内地要唱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对内地的选手也多有鼓励。本届比赛第一次实现了内地和港澳台新秀歌手的真正同台竞技,徐沛东鼓励选手要相互学习,他认为这种交流将大大促进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同时,徐沛东勉励选手要摆正心态,并让选手不要太看重名次,把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在舞台上绽放出来。徐沛东表示“我们更看重如何在比赛中引导流行音乐的发展,并通过这个比赛去发现人才,这也是金钟奖与其他选秀赛事的不同。”他希望金钟奖的选手中能涌现出统领中国未来流行音乐发展的人才。

    金钟奖欢迎“百家争鸣”

    徐沛东表示本届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真正实现了电视表现和专业音乐比赛的结合。既保证了节目的观赏性,也能充分让选手展示专业素质。更令他感到欣喜的是,邀请到的评委、专家对选手和比赛进行各种角度和各种方式的点评。他认为,流行音乐本身就是属于大众的一种艺术形式,如果闭门造车,只有业内的专家叫好,很容易会走向小众化的“死胡同”,应该让各种声音都在比赛中出现。金钟奖作为一个国家级大奖,可以包容和吸取来自方方面面不同的意见。惟其如此,才能使流行音乐真正的“接地气”,从而有更大的发展。

    徐沛东在采访中对制作团队辛勤的工作和出色的策划一再表示感谢。他说:“金钟奖担负着引领中国流行音乐趋势的任务,深圳广电对流行音乐非常重视,花费了很多精力,用了很多心思,大赛的模式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这种创新的成果非常好。这再一次证明中国音协选择与深圳、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举办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决定是正确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