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将精彩进行到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6     作者:谢欣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女子、男子、组合3个组别已进入最后一场晋级赛5进2的激烈争夺,所有选手正全力向着金钟盛典发起最后的冲刺。将民族与世界流行音乐完美融合的PTS、部落等组合彰显国际范儿,继续呈现经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精彩演绎;女子组刘行格、孙琦、苏丹、敖源、张可凝等实力派、学院派强强发声;被评委王晓锋赞为“最给力”的男子组,“RAP高手”罗熙杰,“金钟舞王”汪思辉,“花样美男”刘籽辰、“台北电力男生”宋添福等选手将延续个性风采,这个夏天最动听的声音,我们拭目以待!

    组合组上演“民族大融合”

    全国5强中的PTS、部落等走民族路线的组合在赛场上独占鳌头,给本届大赛带来一股强劲的民族风。不仅如此,王晓锋、小虫等评委纷纷表示,这些选手“把民族和世界结合得很好”,已具备走向世界的国际范儿。

    由3个蒙古族男生组成的PTS组合,被评委王晓锋称作是“把民族和世界结合得最好”的组合。他们把名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融合了自己原创的RAP,与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老师完美配合,让全场不但感受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动人一幕,更感受到走向国际化的民族流行音乐风情。评委小虫当场表示:“在我心里PTS就是本届组合的冠军”,走向国际“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来自深圳本土的部落组合,成员来自彝族、黎族、汉族,独具名族特色的歌声以及内心散发出的一种“追梦”精神,赢得深圳版“旭日阳刚”的称号。比赛中,一曲融合彝族、黎族风情的原创歌曲《吉祥》,融汇现代的流行音乐唱法,不仅深受现场观众的肯定,评委也打出高分,一致肯定部落组合的良好表现。

    男子组选手个性尽彰显

    罗熙杰一直是舞台上最有特点的一个选手,他流畅自然的嘻哈风格和律动十足的舞蹈被王晓锋盛赞具有“骨子里的美式黑人RAP”和“天生的律动”。更戏称他不仅唱得像黑人,长得也像黑人,现场就被主持人叫成“小黑”。小虫激动地表示想签下罗熙杰,为他制作音乐,“我本来以为在杜德伟之后没有接班人了,现在我终于找到了!”就连一向出言谨慎,“吝啬”赞美之词的太合麦田副总裁詹华也表示:“罗熙杰,现在的流行乐坛没有你这一款,我支持你。”

    有着“金钟舞王”称号的汪思辉,不仅唱功了得,在舞技上也能和“天生律动”的罗熙杰一拼高下。在比赛中,汪思辉舞蹈力度、劲度都控制得恰到好处,懂得扬长避短的他在舞台上收获不少评委的表扬。在5进2的比赛中,评委毕晓世就表示:“你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汪思辉,多了自信,很惊喜。”小柯也鼓励:“汪思辉选择了一个很艰难的道路,连唱带跳难,所以你需要付出更多。”评委王晓锋也总结:“汪思辉是一个全能的艺人。”

    除了“RAP高手”罗熙杰,“金钟舞王”汪思辉以外,“花样美男”刘籽辰、“台北电力男生”宋添福等选手都凭借着实力唱功、帅气的外表赢得评为嘉宾的一致称赞,王晓锋认为男子组是这一届流行音乐大赛的一大亮点。8月30日、31日,9月1日晚22:30,深圳卫视将连续播出3个组别5进2精彩的比赛盛况。

    9月10日,承载了整个华人音乐界关注和希望的金钟盛典,将有韩红、谭晶等众多歌手鼎力加盟,这场中国流行音乐界的顶级盛事同时也是本届大赛冠军的巅峰对决——3个组别的金、银奖将在当晚产生。届时,这场由内地和港澳台新秀首次同台演绎的精彩音乐盛宴将在深圳卫视华彩呈现。

    女子组选手潜力炫舞台

    曾受到韩红、小虫等力赞的台北选手“小梅艳芳”刘行格,在近日比赛中,又凭借着良好的舞台发挥,越发彰显出女王霸气,赢得王晓锋、肥妈、小柯、袁惟仁、林隆璇等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三地实力明星的一致叫好。王晓锋表示,刘行格应该算是台北赛区最好的歌手,音色有着很强的辨识度,沙哑而又飘渺,就像是一把小提琴。“刘行格就是唯一一个马上就能走向市场的歌手!”被王晓锋称为“对声音能进行相当完美控制”的刘行格同时引来各大唱片公司音乐制作人的关注。旗下拥有萨顶顶、张靓颖、SHE的唱片公司老板周小川也出言肯定:“刘行格有做唱片的特质。”表现独到的刘行格也受到了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的关注:“刘行格在整体的台风上显得很大气,一路走来,每次进步的痕迹都让大家看得见。这样就容易让大家对她产生更多信心。刘行格有天赋,独特的音色特质很难得。”

    耳膜破裂仍带病参赛,来自香港赛区的“金钟贝多芬”张可凝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听力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她还不能清晰地听见音乐伴奏但每场比赛她都非常认真对待,无论肢体、表情还是唱腔都十分到位,极具爆发力的嗓音赢得评委好感,胜利晋级女子组5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