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选手畅谈“艺德修为与艺术人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6     作者:郭彦 谢欣燃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钟奖的优秀选手应该具有怎样的艺德修为、怎样塑造自己的艺术人生?带着这个问题的思考,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的主创团队和本届大赛女子、男子、组合3个组别的全国5强选手一起进行了一场“艺德与艺术人生”的恳谈会。

    放歌金钟 感恩金钟

    PTS组合几个蒙古族的大男生腼腆地提到,几年前第一次在家乡内蒙古登台,那是人生的第一个舞台,但团队每个人要交50块钱,是给别人钱才能上台表演。而现在从大草原来到深圳参加比赛能够自由地唱蒙语,还能有人喜欢,内心非常高兴。他们感恩金钟奖,珍惜这次机会,要做出更多的好音乐奉献给观众。而从台湾跨海寻梦的宋添福也深有同感,因为台湾艺人来大陆等于是重新开始,但能获得那么多粉丝喜欢,也使得从来不看重比赛胜负的他第一次想要争取到名次,不是想要争第一,而是想再一次登上舞台唱歌、表演给大家看。这个简单的大男生对艺德的理解是:即便生病了,上台后也要能以最好的状态唱歌给别人听,要珍惜每一次登台表演的机会。

    部落组合 现身说法

    在比赛中以一首《妈妈》感动全场的部落组合谈到个人操守与艺术修为的关系时现身说法,队长沙玛说,很难想象一个不孝顺父母的人会唱这首《妈妈》。即便他有再好的技巧和唱功,没有内心对父母的那种依恋和思念,也完全不可能把这首歌唱出动人的感染力。台湾选手刘行格则补充到:“歌声是骗不了人的,内心不纯净的人,他的歌也不可能让大家喜欢。”年纪最小的刘籽辰也不好意思地说:“我就是要简简单单的唱歌,不要想太多名次之类功利性的东西,把歌唱好就可以了。”

    “来金钟奖找到了家”

    参加过众多比赛的“贝多芬女孩”张可凝在选手中颇有人缘。她说,金钟奖的比赛给她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在她参加过的比赛中,所有的选手之间的关系只有胜负输赢,每个人都是每个人的“敌人”。但是,来到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之后,她发现其实大家都是朋友,“金钟奖就像是爱音乐的年轻人的一个大家庭,我很喜欢这里,我都不想回香港了。”西安音乐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苏丹也说,跟兄弟姐妹们在一起感情很好,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上届大赛金奖组合成员苟毛宁本届比赛携Halo组合再度参赛,他说金钟奖就像自己的家,哪怕成绩不如上届,有这个机会也一定会来参赛。有“金钟舞王”之称的汪思辉“总结”了一下:“总而言之,就是大家都不要耍大牌,做人要厚道!”在场的选手都被他一句话逗得忍俊不禁。

    与会的大赛总导演夏枫告诉记者:“金钟奖作为国家级大奖,我们希望它不仅在音乐水准上代表国内最高水平,更希望能够通过大赛向社会传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这是金钟奖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