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需要用“母语”来说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4     作者:盛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看到的是一个真正的雕塑展览,这让我回到了雕塑的故乡,回到了我们雕塑界。很多展览标明是雕塑展,实际上不完全是雕塑。雕塑本来有它自身的语言、自己的特性,这种特性是锤炼出来的,不是任何一个人随便去否定的。我觉得很多人并不是用雕塑的语言创作。我们应该有更多新的品种、新的语言。比如各种各样的气球在天空中飘动,我不否定这也是艺术,但是你要说它是雕塑,我否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感觉到这个展览是非常可贵的。雕塑家应该用自己的母语说话,不要丢掉一些真正重要的东西。

    还有一种现象,有的艺术家有观念,他想表现这个、表现那个,观念有时候也不错,但是忽视了观念是要用艺术形式来表现的。有的人为了表达观念,连丑和美都不分。所以观念是一个双刃剑,它有可贵的地方,但是有一些人往往忽略了观念艺术的意义,不是用美的艺术手段来表现观念。所以有时候一些展览看起来很乏味,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一次展览在这个问题上做得不错,有新的带有观念的艺术,如果我们在创新中注意思想、在观念中注意创新,我们的发展将会很好。

    (8月22日,在由技入道 青蓝相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青年雕塑家联展研讨会上,著名雕塑家盛扬如是说。本报记者云菲采访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