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公共空间中的集体艺术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2     作者:李雪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戏剧使许多人处于同一个空间中,是一种在公共空间中活动的集体艺术,而将现实问题进行戏剧化的展示,恰恰体现了戏剧舞台作为一个公共空间的本质。——克里斯·库佩

戏剧,公共空间中的集体艺术

    “要让戏剧成为一个公共空间,每个人懂得珍惜和戏剧化自己所拥有的故事就是一个开始。”欧盟DICE(戏剧改善教育标准能力)项目总监、英国大伯明翰教育剧场艺术总监克里斯·库佩近日在北京蓬蒿剧场举办的《戏剧,一个公共空间》讲座上说。讲座中,热情的克里斯·库佩手舞足蹈地带领听众探寻戏剧“有什么用”,以及戏剧与“我们”的关系。

戏剧《王尔德》舞台照

    【让人变得更“人”】

    人类是寻找意义的物种,有着思想意识的力量。正如教育戏剧理论家大卫·戴维斯所注意到的,人如果没有被安慰和指引会害怕,尤其在探索那些超过他们理解范围内的事物时。

    “你可以学到如何从地图上指出非洲大陆的方位,但没有人能够说清‘我们是谁’。戏剧更不会告诉你什么才是正确答案。而当我们学会用想象力设身处地认识别人的处境,就会以更‘人’的方式行事。”克里斯·库佩认为,戏剧所做的,就是创建一个空间,给人们提供一个提问、交流、沟通和倾听的机会,人们在里面要使用想象力去探索这个世界中的陌生和熟悉,检验并建立起自己的价值。

    克里斯·库佩与英国著名剧作家爱德华·邦德合作过14年,他曾出演或导演过爱德华·邦德的6部剧目,因而对爱德华·邦德戏剧中关注现代生活和社会问题的鲜明特点非常清楚。爱德华·邦德曾在戏剧《得救》中赤裸裸地向观众呈现当代英国社会中的暴力场面,“力图把观众放在知与未知之间,让他们去找到自己的本性”,该剧引起巨大争议,也从反面角度上“启示观众在跟欲望的碰撞中做出好的选择”。

    从内容题材上看,戏剧的文本可以包含生活的所有元素,并使这些元素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意味着,戏剧通过创造性地整合那些或喋喋不休或高雅优美的言辞,使一些影响深远的人类经验或者深奥意义变得可以被理解。“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更新的时代,戏剧往往会映射自己、别人的故事,展现集体生命的地图,让人更加清晰地认识自身及社会的图景,更加从容地面对当下和未来——这就是我们今天需要戏剧的原因。”克里斯·库佩如是说。

    【哭和笑的学校】

    戏剧(Drama)这个词源自于古希腊语的Dran,意思是去做出有意义的动作;而剧场(Theatre)来源于古希腊语的Theatron,意为一个让我们观看的场所。克里斯·库佩认为,戏剧使许多人处于同一个空间中,是一种在公共空间中活动的集体艺术。

    我们今天谈论古希腊戏剧的时候,往往只是将其作为一种文学的形式,而忽视了它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实际上,在古希腊,剧场作为一个群众性的社会活动场所,既是教育公民的学校,也是公民表达自己政治意愿的主要场所。可以说,戏剧体现在“他们的日常意识”中,当时人们还会去剧场寻求公正。“古希腊悲剧作家欧里庇得斯是怀着极大的同情心写《美狄亚》的,他把自己的心理动机带进剧作中,将传统史诗中的英雄像带有问题的平常人一般呈现出来。”在克里斯·库佩看来,欧里庇得斯在美狄亚复仇的故事中暴露和批判了种种不合理的社会现象。而将现实问题进行戏剧化的展示,恰恰体现了戏剧舞台作为一个公共空间的本质。

    但后来,古罗马时期的戏剧开始强调节庆娱乐功能。如今的我们是不是也像生活在古罗马时期?戏剧在现代剧场中大都也是作为一种娱乐方式,而不是让人了解如何成为一个人。如果说现代小说为现代公共空间的开创提供了“叙事的动力”,那么戏剧则为公共空间提供了一种叙事的方法。克里斯·库佩肯定英国戏剧理论家马丁·艾斯林所说的“剧场是一个民族当众思考的地方”,也对西班牙戏剧家洛尔伽的“戏剧是哭和笑的学校”深表同感。西方现代戏剧中有一种“讨论式戏剧”,挪威剧作家易卜生提出的“社会问题剧”与爱尔兰剧作家肖伯纳的“思想剧”概念就在此列,他们倡导“思想大于情节”,剧中人物重在讨论自身的问题和处境,从而使观众更注意戏的思想而不是戏的激情,戏剧能很好地用来探寻自我和社会的关系。

    “其实,我们的公共空间不仅仅是那些被监控录像守卫着的百货商场、超市,还应该包括戏剧。公共空间不仅仅是物质形式上的,更可以是精神层面上的。”克里斯·库佩表示,探讨当下许多人共有的情绪,就是剧场公共性的表现。“戏剧能让观众在两三个小时里,想想那些难以理清说明的美好与纠结,比如爱情。”克里斯·库佩希望大众能走进剧场,参与戏剧公共性的建构,把剧场变成一个创作人员和观众“交流思想、分享体验的会场”。

    我们从小就听过《狼来了》的故事,听到这个故事,头脑里首先浮现的是一个撒谎的小孩儿,但你是否想过,为什么这个小孩会自己一个人在山上放羊?他为什么要喊“狼来了”?是不是因为他很孤独?克里斯·库佩提醒大家,也许有一种教育是我们缺失的,那就是戏剧教育。在这个故事里,其实我们可以放下已经习惯了的说教思维,而去扮演一下这个喊“狼来了”的小孩,去体会他的内心世界。

    “戏剧是一种思维方式,可以被应用到教育中。”克里斯·库佩负责的欧盟DICE(戏剧改善教育标准能力)项目,就是研究戏剧如何参与提高欧盟的教育标准。他认为,这种起源于英国的教学方法可以让故事进入人们的世界,是一种通过戏剧活动来培养同理心、自信心、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艺术教育方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